全球动荡对埃及经济的打击

商店在盛夏时节出售上一季的冬装,维修店缺乏电器备件,买一辆新车需要排队等候。

埃及是一个拥有超过1.03亿人口的国家,其购买粮食和燃料等必需品所需的外币已经严重不足。为了将美元留在该国,政府收紧了进口,意味着新车和夏装进口数量的减少。

对于生活在贫困中的近三分之一的埃及人,以及生活在较贫困条件下的数百万人来说,该国的经济困境意味着生活比淡季购物更难。在致命的抗议活动和政治动荡震撼了这个中东人口最多的国家十年后,经济仍然令人震惊,并遭受了新的打击。

32岁的开罗清洁工Fatima说,她的家人五个月前就停止购买牛肉和羊肉了,鸡肉也成了奢侈品,她现在是在向亲戚借钱来维持生计。

她担心高昂的价格会对埃及社会结构造成影响,担心犯罪和盗窃的行为会增加, “因为人们将没有足够的钱养活自己。”由于害怕报复,她要求只透露名字。

几十年来,大多数埃及人一直依靠政府来保持基本商品的可负担性,但由于俄乌冲突的影响,这种社会契约正面临压力。埃及一直在寻求贷款,以支付国家补贴面包的粮食进口费用。随着货币贬值,它也在努力应对飙升的消费者价格。世界最大小麦进口国(其中80%来自饱受战争蹂躏的黑海地区)的粮食不安全威胁引起了人们的担忧。

Tahrir 中东政策研究所的经济专家Timothy Kaldas说, “就像用面包换自由那样,这个契约很久以前就被违反了。”

今年8月,年通货膨胀率攀升至15.3%,而去年同期仅略高于6%。埃及镑兑不断走强的美元汇率最近创下历史新低,为19.5镑兑1美元。在乌克兰战争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投资者从埃及撤出数十亿美元后不久,用于购买粮食和燃料的外汇储备在3月份暴跌了近10%,这扩大了贸易和预算赤字。

埃及几乎没有什么选择来解决其财政漏洞。与之前的危机一样,它转向海湾阿拉伯盟友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援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项新贷款将提振埃及不断减少的外汇储备,埃及外汇储备已从2月份的410亿美元降至330亿美元。然而,根据埃及央行的数据,新贷款将增加埃及不断膨胀的外债,从2010年阿拉伯之春起义前的370亿美元攀升至3月份的1580亿美元。

领导人将挑战归咎于冠状病毒大流行,这损害了至关重要的旅游业,以及乌克兰战争引发的价格冲击。他们还指责革命者和那些可能支持穆斯林兄弟会的人。

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总统本月在电视讲话中说: “你为什么不想支付你在2011年和2013年所做的事情的成本?你们所做的一切难道不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吗?”

他指的是抗议活动,抗议活动推翻了埃及在位已久的总统,分裂的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获得了总统之位,并导致军方在民粹主义支持下夺权,塞西(el-Sissi)登上总统宝座。

这位前军事将领说,那些年的后果使埃及损失了4500亿美元 ,这是每个人都必须承受的代价。

“我们一起解决问题。我是对所有埃及人说的…我们将共同完成此事,并共同付出代价,”他说。

然而,批评人士认为,政府浪费了进行真正改革的机会,并在建立新的行政首都时超支了多余的大型项目。政府将建筑业的繁荣吹捧为创造就业机会和经济引擎。

新兴市场投资分析公司 Tellimer 的股票研究主管 Hasnain Malik 表示,国家对经济的控制以及“军事相关企业的巨大作用”历来都将外国投资者和私营部门拒之门外。他说,政府出售部分国有企业少数股权的计划“不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

埃及的精英阶层可以承受不断上涨的成本,他们舒适地生活在开罗喧嚣之外的尼罗河景观公寓和有门槛的社区。埃及中产阶级的生活情况正在恶化,38岁的科技公司员工和两个孩子的母亲Maha说,她要求只用自己的名字来自由说话。

“我认为我们最终会沿着社会阶梯向下移动,最终低于贫困线,”她说。

今年夏天,政府从世界银行获得了5亿美元的贷款,从非洲开发银行获得了2.21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购买小麦。这涵盖了大约六周的面包补贴计划,该计划将支持7000万低收入埃及人。

中国协助进行了28亿美元的货币互换。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承诺提供220亿美元的短期存款和投资。

海湾阿拉伯国家也在埃及进行了短期和长期的战略投资。

政府宣布将在本月推出一项 “非同寻常 “的社会保护计划,针对900万个家庭提供延长现金转移支付和食品券。这是在其他援助计划之上的,包括出售补贴主食的弹出式摊位。官员们指出了他们是如何应对大流行和乌克兰战争带来的供应紧张,称小麦和其他基本食品足够六个月的供应。

对一些人来说,离开带来了更多的希望。根据国际移民组织的流程图,埃及人仅次于阿富汗人,成为今年迄今为止“非正常抵达”欧洲的最大国籍。大多数都是通过海路抵达的。

随着埃及镑的压力越来越大,政府可能会再次让货币贬值。

Tahrir研究所的经济专家卡尔达斯说: “这将增加通货膨胀。对面包的补贴只是家庭预算中的一个项目,因此,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这仍将是一个巨大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