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有新冠疫情、战争和通货膨胀,贸易全球化并没有结束

根据DHL Express和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的一份新报告,随着供应链通过近岸和制造业务回流的重新定位,全球贸易将放缓。

预计2022年和2023年的贸易增长速度将略快于前十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全球经济放缓和乌克兰战争的不利因素影响。

“全球化并没有导致区域化,”快运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皮尔逊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进入新兴市场的供应链的精细化,越南显然是赢家。

该报告指出,中国的跨境卡车运输问题和封锁确实对制造业产生了影响,由于中国的“零Covid”措施和相关供应链问题,公司将把制造业转移到近岸或将其带回国内的猜测并没有实现。

越南由于其速度和增长规模而加强了其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

“这种组合对贸易伙伴很有吸引力,”纽约大学斯特恩分校高级研究学者兼DHL全球化倡议主任Steve Altman说。这意味着该国有能力跟上其增长速度的规模。

印度和菲律宾是贸易增长的其他新地区。

新兴市场正在进口更多的原材料,并在竞争中采用更多的技术,以吸引更多的制造业交易和贸易。

“我们看到的贸易模式的这些变化更多地反映了新兴市场国家的商品质量,而不是数量,”皮尔逊说,他指的是这些国家创新和技术采用的速度,这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地位。

皮尔逊表示,即使在几年前,还不清楚新兴市场的制造业转变是否会在所谓的“中国+ 1,+2,+3”的概念下发生,但现在肯定正在发生,“以一种渐进但一致的方式”,他在周四接受“Squawk Box Europe”的单独采访时表示。

通货膨胀和经济放缓—— 国内GDP连续两个季度为负值——迫使企业调整贸易业务。

“贸易与GDP增长息息相关,”阿尔特曼说。“在高通胀时期,公司需要做的是提高效率,以更低的成本制造。公司需要在世界各地寻找最佳渠道来实现这一目标。

但阿尔特曼表示,这可以刺激贸易增长。“在短期内,你有宏观经济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从贸易中广泛撤退,”他说。

根据皮尔逊的说法,随着运输旺季的开始,美国的短期前景仍然不确定。

周四市场收盘后,联邦快递发布了其财政第一季度的盈利警告 – 计划于下周公布 – 比之前的指导低33%,理由是运营成本和全球需求疲软。

“虽然没有人知道我们将有什么样的旺季,但我们在美国看到了良好的增长。这取决于假日购物季将如何发展,以及人们是否停止浏览并开始购买,”皮尔逊说。

“尽管我们的前景有些阴云密布,但它(贸易)仍然非常有弹性,”他在周四早些时候接受Squawk Box欧洲采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