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希望成为世界下一个电动汽车中心

随着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实现其气候目标,许多国家正在转向电动汽车(EV)以作为其减少碳排放的一种方式。全球正在努力实现供应多样化,再加上采用绿色技术的推动,为电动汽车生产创造了一个机会,这种机会已经成熟,特别是在东南亚。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数据,到2025年,该地区20%的车辆将是电动汽车,考虑到该地区人口总数超过6.8亿,中产阶级迅速崛起,东南亚国家正在采取措施,通过开发支持弹性供应链所需的材料,实施经济激励政策以促进国内采用,将东南亚产业打造为电动汽车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池制造

到2028年,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电动汽车电池市场预计将超过900亿美元。随着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寻求加强其新兴技术的供应链并避免对中国的依赖,东南亚将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替代方案。虽然目前近75%的锂离子电池和50%的电池精炼材料来自中国,但印度尼西亚完全有能力成为电池生产的中心,世界上最大的镍,锡和铜矿床均位于该国。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最近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呼吁在该国建立一个“锂电池工业生态系统”。2020年,该政府宣布禁止镍矿石出口,为电池供应链需求增加做准备。2022年6月,印度尼西亚在中爪哇开设了第一家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厂,而韩国LG Energy Solution和现代汽车最近也开始在印度尼西亚建设电动汽车电池工厂,并希望于2024年开始大规模生产电池。

越南丰富的镍储量也使其成为电池生产的黄金地段。Vinfast是越南最大的私营企业集团,于2021年12月开始建设,每年大约生产10万个电动汽车电池,用于自己的车辆和销售。供应链的本地化将扩大越南作为制造中心的产能,Vinfast的声誉可能会使该国成为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目标。

其他国际公司也注意到了东南亚的潜力。中国的CATL和中国台湾的富士康都在考虑投资印度尼西亚的电池生产,而马来西亚的Hong Seng Consolidated Berhad和EoCell于2022年6月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在马来西亚建造一个区域电动汽车电池制造中心。

出口制造

东南亚国家准备采取下一步电动汽车制造的另一个迹象是,他们正在扩大出口生产。印度尼西亚的目标是到2025年出口20万辆电动汽车,这将占其汽车出口总额的近20%。投资部长Bahlil Lahadalia于2022年5月证实,印度尼西亚已与特斯拉签署了一项协议,在中爪哇建造电池和电动汽车工厂。

Vinfast还希望成为电动汽车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其业务体现了越南将新兴技术与其制造设施相结合的重点。Vinfast在国内拥有自己的电动汽车制造工厂,每年能够制造约95万辆电动汽车,并且还在国外迅速扩张。该公司已宣布计划在北卡罗来纳州投资20亿美元进行电动汽车制造,并投资2亿美元在洛杉矶建立美国总部 , 这是其今年在美国销售首批电动汽车计划的一部分。从运营角度来说,这一举措是有道理的,因为美国是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Vinfast最近还宣布计划将其销售扩展到欧洲。

鼓励外国投资和国内采用

该地区要想成为成熟的电动汽车中心,就要使用另一个手段,即采取财政激励措施吸引外国投资。许多国家也将扩大电动汽车的应用和制造纳入其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泰国,政府已将“下一代汽车”确定为其10个S曲线行业之一,以提高该国的竞争优势。今年2月,泰国政府还宣布将进口电动汽车的消费税从8%降至2%,并将电动汽车的进口关税降低20%至40%。在实施这些政策的同时,还采取了激励措施,以吸引目标行业的外国技术人才,包括将所得税从35%降至17%。

新加坡也实施了类似的激励措施,以鼓励国内采用。2021年,新加坡交通部发放了约3100万美元的补贴,以降低购买电动汽车的前期成本,从而使电动汽车的注册比例从2020年的0.2%增加到2021年的4.4%。陆路交通管理局设定了到2030年在全岛安装60,000个充电点的目标,以满足预期需求。与此同时,在柬埔寨,该国的碳中和长期战略承诺,到2050年,道路上40%的汽车和70%的摩托车将变成电动汽车。此外,柬埔寨政府还在2021年降低了电动车的进口关税,使其比传统车辆的关税约低50%左右。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也纷纷效仿,马来西亚免除电动汽车车主的道路税,菲律宾实施了《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法》,该法案免除了电动车制造商四到七年的所得税。

东南亚的电动汽车与能源安全

尽管是出于对环境考虑,但东南亚国家推动发展国内电动汽车产业还是影响了该地区的能源安全,特别是在乌克兰战争持续阶段。多年来,制造电动汽车电池和购买电动汽车的成本一直在下降,在天然气价格飙升的情况下,它们更具价格优势。2020年发布的第六期东盟能源展望(AEO6)报告称,到2040年,东盟的最终能源消费总量预计将增长146%,部分原因是运输需求增加。但是,在东盟成员国实现国家气候目标的过程中,由于电动汽车的推广,这种能源需求将减少18%。

东南亚电动汽车行业增长面临的最大挑战仍然是缺乏充电基础设施和不依赖化石燃料的可靠电网。不过,许多国家正在采取措施,增加可用充电点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