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将抵消越南的廉价劳动力优势

根据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的一份报告称,越南将很快失去其廉价劳动力优势,因为其人口正在老龄化,劳动力成本正在上升。

该报告称,2015年该国有70%的人口处于法定工作年龄(15-64岁),但随着人口迅速老龄化,这一比例将下降到2050年的60%,该报告对1000多个公共和私人组织进行了研究和调查。

报告称,到2050年,很大一部分人口将超过 60 岁,除非提高生产率和劳动力参与率,否则经济增长将大大降低,并可能出现工人短缺。

它补充说:虽然劳动力在减少,但工资肯定还会上涨,这将“使越南失去目前在劳动密集型和低技能部门的廉价劳动力优势。”

类似的警告以前也曾发出过。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的专家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降低越南的低成本劳动力优势,因为自动化将取代服装,鞋类,海鲜加工,电子装配,零售和其他行业的工人。

JICA表示,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但由于越南中的大多数企业都是小微企业,他们缺乏必要的资源来升级技术和管理。

技能和教育是另一个问题。报告称,到2020年,只有38.8%的工人高中毕业或拥有专业证书,这表明低教育水平是越南生产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它建议越南改善其教育和培训服务,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提高工业生产率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