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2023年国民经济的三种设想方案

根据中央经济管理学院(CIEM)设定的第一种情景,越南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增长5.34%。

10日经济研究院在河内举行的研讨会上发表了“上半年国内经济展望”和“下半年展望”,并公开了“3种国民经济展望”。

第一种假设全球经济发展符合国际组织和越南的评估,根据该评估越南出口预计将下滑5.64%,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上涨3.43%,贸易顺差为91亿美元

第二种情景下考虑到越南的货币和财政宽松政策,预计GDP增长5.72%,出口下降3.66%,CPI增长3.87%,贸易顺差103亿美元。

最后全球经济将出现积极变化,越南将采取有力的改革和管理措施,预计GDP增长6.46%,出口仅下降2.17%,CPI上涨4.39%,贸易顺差68亿美元。

根据该研究所的报告前六个月让越南对下半年以及未来几年的社会经济需求有了一个了解。

CIEM综合研究部主任Nguyen Anh Duong称前两个季度的困难给政府、部委、机构和地方带来了“积极压力”,要求他们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采取更严厉的管理和改革措施。

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Tran Thi Hong Minh说:“今年以来政府注重完善制度和政策,为国民经济挖掘投资资源,改善营商环境。”

她说:“尽管与既定目标存在差距,但经济增长在季度之间有所改善,第一季度为3.28%,第二季度为4.14%,上半年的增长率达到3.72%。”

6个月社会总投资超过1.35万亿越南盾(570.5亿美元),同比增长4.7%。截止到6月30日公共投资支出率达到了国务总理指定目标的30.5%,高于去年同期的27.7%。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34.3亿美元下降4.35%,使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0.5%。

回顾期内出口总额估计为1645亿美元,下降12.1%,进口总额估计为1522亿美元,下降18.2%,贸易顺差超过122亿美元。

讲习班的与会者研究了今后几个月可能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造成困难的因素,并提出了方向和政策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