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能源安全的崎岖之路:走向中东?

最近迫在眉睫的能源冲击再次威胁着欧洲。8月22日,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暂时关闭通往德国的North Stream 1管道后,荷兰TTF基准天然气价格创下了每兆瓦时295欧元的盘中记录,天然气价格大幅飙升。两天后,在欧佩克宣布减产计划后,布伦特原油价格超过每桶100美元。目前的能源形势让欧洲为即将到来的冬季增加天然气储备的努力复杂化,削弱了欧盟的工业生产,并可能将该地区经济推入衰退。欧洲迫切需要其能源供应远离俄罗斯,这可能为中东和北非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提供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自战争爆发以来,该地区已成为欧洲对非俄罗斯能源资源增长的地区,欧盟经济大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的领导人多次访问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卡塔尔等生产国。除了能源合作之外,这种对多样化的追求为加强双边伙伴关系和扩大欧盟-中东和北非地区的长期关系提供了宝贵的工具。

专家对欧洲最新的能源挑战以及与中东和北非地区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的潜在合作水平做出了反应

欧洲更关注地中海的天然气和基础设施,而不是石油,今年冬天对欧洲的能源供应来说将是艰难的一年,尽管这主要集中在天然气输送而不是石油上。然而,对俄罗斯石油出口的压力和制裁增加的预期将继续影响石油定价。虽然石油市场会因亚洲需求、俄罗斯制裁和伊朗出口可能重新进入而波动,但天然气市场面临着一系列不同的变量。对于欧洲来说,更多的政治风险与液化天然气交付中断以及东地中海钻井基础设施遭到袭击有关。东地中海新兴天然气基础设施面临更大的政治风险,这将使欧洲能源供应面临着长期威胁。

想要更多的汽油?中东国家对此无能为力

欧盟决定结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并限制从俄罗斯进口原油,这是中东和北非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介入的机会。虽然有一些闲置的石油产能(主要集中在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但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的产能就不一样了。

建立一个新的天然气供应基地需要时间,如果俄罗斯继续限制管道天然气供应,今年冬天肯定不会及时缓解欧洲的潜在短缺。中东生产商现在几乎无能为力,因为大多数生产商目前都在以接近最大的产能生产。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卡塔尔被锁死在长期合同中,主要是与亚洲的合同,并且在2025年之前不会有多余的天然气出口。

欧盟能源政策的修订正在重塑与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因为能源安全已成为欧洲领导人的优先事项。这也导致了对欧盟与海湾国家之间关系的重新评估,正如欧盟委员会五月份公布的’与海湾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中所体现的那样。

在推动能源安全的过程中,海湾生产国是欧洲的自然目的地

我们今天看到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由于乌克兰战争)为海湾国家石油公司创造了创纪录的收入,随后为他们的政府带来了巨额财富。沙特阿美今年第二季度的收益使其西方私营同行相形见绌。对于主要依赖能源收入的海湾经济体来说,今年的前景无疑是世界上最光明的。

海湾国家是相当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因此,能源匮乏的欧洲转向中东以取代日益减少的俄罗斯供应是很自然的。我们已经看到该地区向欧洲出口石油(原油和产品)的增加,特别是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在天然气方面,特别是卡塔尔正在抓住机会,在一个日益重要的市场中获得更重要的市场份额(和政治权重)。

更牢固的能源关系往往在许多方面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这些方面不仅仅局限于经济,还可以包括安全和军事合作以及更协调一致的政治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