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第二季度经济增长7.5%

路透社周三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土耳其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年增长率为7.5%,而全年增长预测为4%,表明下半年经济活动下降,反映出了需求状况的疲软。

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3%,这得益于强劲的出口表现和强劲的国内需求。预计它将在第二季度保持强劲的表现。

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的新经济计划优先考虑增长和出口,同时旨在通过支持土耳其的长期经常账户赤字而不是加息来解决通货膨胀问题。

埃尔多安计划下的宽松周期导致里拉去年年底对美元汇率下跌44%,今年迄今为止又下跌了27%,将通胀率在7月份推至近80%的24年高点。

虽然降息旨在刺激经济,但分析师预测,由于需求下降趋势以及土耳其最大贸易伙伴的预期经济放缓,其经济活动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降温。

在路透社的调查中,13位经济学家对第二季度土耳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长率的预估中值为7.5%,在5%和8.7%的范围内。

全年增长率较低,18位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为4.05%,预测值在3.3%至5%之间。

土耳其央行上周将政策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13%,震惊了市场,并指出第三季度经济出现了放缓的迹象。

“重要的是,金融状况仍然有利于保持工业生产的增长势头和就业的积极趋势,”该银行表示。

财政部长Nureddin Nebati周二表示,他预计第二季度的增长将高于第一季度记录的7.3%。

土耳其的经济是少数几个在2020年勉强扩张的经济之一,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廉价的贷款。它在2021年反弹,增长了11%。

土耳其统计局预计将于8月31日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7:00 公布其第二季度的增长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