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对北欧市场出口蓬勃发展

越南海鲜,大米,纺织品,皮革和鞋类在北欧市场畅销。根据瑞典越南贸易办事处的数据,越南拖鱼已成为北欧集团市场最畅销的产品之一。

越南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四个月双边贸易额达到10.3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15%),其中越南出口额为6.8913亿美元(增长19.2%),越南进口为3.4216亿美元(增长7.3%)。瑞典越南贸易办事处负责人Nguyen Thi Hoang Thuy同时在丹麦,挪威,冰岛和拉脱维亚表示,北欧企业通常从西班牙,意大利,日本和美国购买粳稻,当他们发现可以从越南以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价格进口质量相似的产品时,感到非常兴奋。

对外贸易占北欧集团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0-60%。尽管人口不多,但北欧国家的进口值令人印象深刻,因为它们的自然资源有限,天气不利且劳动力成本高。这为越南出口商提供了机会。

2020年8月1日生效的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EVFTA)为越南企业提供了许多机会,以促进对欧盟,特别是北欧市场的出口。COVID-19和俄乌冲突都促使北欧和其他国家减少对某些传统市场的依赖,并使供应来源和市场多样化。

尽管EVFTA具有优势,但促进对北欧市场的出口将比向人口众多且位于欧洲中心的欧盟国家困难得多。越南企业通常通过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和波兰的大型中间进口商将货物运往北欧市场。因此,北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将需要新的方向和方法。

Thuy表示,有必要加强贸易,以增加越南商品在北欧市场的存在。

北欧零售商在世界各地的食品,家用电器,手工艺品和美术等不同领域开展业务。越南企业可以向这些零售商供应商品,并鼓励他们在越南投资高质量的出口服务行业,吸引拥有全球分销网络的公司,以增加对北欧国家和其他市场的出口。

丹麦乐高集团最近向越南投入了价值超过13亿美元的绿色投资,有望在未来增加越南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