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和新西兰最近大幅度加息

挪威和新西兰央行本周都进一步提高了利率,并表示随着全球的政策制定者都在努力应对失控的通货膨胀,进一步收紧政策即将到来。

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瑞士的中央银行最近都积极加息。欧洲央行上个月实现了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加息。

日本在本周期内尚未加息,是10大发达经济体中的鸽派。

到目前为止,这些央行在这个周期中总共加息了1415个基点。

以下是政策制定者在遏制通胀的竞赛中的立场。

1、美国

美联储上个月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虽然通胀率在7月份没有上升,令人惊讶,但美联储官员重申,他但美联储官员重申了他们的决心,即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来应对炙手可热的价格压力。

在通胀数据公布后,市场降低了对9月份第三次75个基点行动的押注,现在市场认为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为40%。即使经济增长的忧虑加剧,分析师表示,遏制通胀仍将是美联储的首要任务。

2、加拿大

加拿大央行上个月在当前政策收紧周期内进行了全球发达经济体中首次100个基点的加息。它将关键政策利率提高到2.5%。

随着年度通胀率远高于目标,也是近四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分析师认为9月份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极大。

3、新西兰

新西兰储备银行周三连续第七次加息,连续第四次加息50个基点,将利率升至3%,为2015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新西兰联储在与飙升的通胀作斗争时,也发出了比预期更强硬的基调。目前预计明年初的利率将达到4%,而此前的预期为3.7%,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会议上至少还会加息50个基点。

4、英国

英国央行本月将其关键利率上调了半个百分点至1.75%,为2008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英国央行还警告说,英国正面临经济衰退,产出从峰谷下降到2.1%,类似于1990年代的衰退。尽管有这些经济衰退的风险,但现在两位数的通胀率让投资者打赌,要在2023年5月之前再加200个基点,利率才会达到顶峰。

5、 挪威

挪威是去年第一个启动加息周期的大型发达经济体,周四将利率再上调0.5%至1.75%,并表示更多的加息正在酝酿中,可能包括9月份。

6、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本月加息50个基点,连续第四个月收紧政策。但它缓和了对进一步加息的指引,因为它预测通胀将加快,但经济也将放缓。

自5月以来,澳洲联储已经实现了175个基点的加息,使其关键利率达到1.85%,这是自1990年代初以来最剧烈的紧缩政策。

7、 瑞典

瑞典央行(Riksbank)是通胀斗争的另一个后来者,于6月30日将利率上调了半个百分点至0.75%,这是20多年来的最大涨幅。

就在2月份,瑞典央行曾预测政策将保持不变,直到2024年,但行长斯特凡·英格维斯(Stefan Ingves)现在预计利率将在2023年初达到2%,并表示有可能实现75个基点的变动。

8、 欧元区

欧洲央行上个月将其存款利率上调了50个基点 – 超过其最初指导的利率 – 这是自2011年以来首次加息以应对飙升的通胀。向0%的转变结束了为期八年的负利率实验。

预计央行将在9月8日的下次会议上再次加息,货币市场预计它们完全有可能被抬高0.5%。

9、 瑞士

6月16日,瑞士国家银行(SNB)出人意料地将其-0.75%的利率(全球最低)上调了50个基点,导致法郎飙升。

近期瑞郎疲软导致瑞士通胀率升至14年高点,这为更多的加息打开了大门,包括在9月22日的下次会议上。

10、 日本

日本是顽固的鸽派。日本央行在7月份维持了-0.1%的超低利率,并表示决心保持这种状态,即使它预计今年的通胀率将超过目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他没有计划加息或提高为该行10年期债券收益率目标设定的0.25%的隐性上限,因为日本仍在从大流行病中恢复,其贸易条件已经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