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央行在通胀飙升的情况下降息100个基点

土耳其央行周四将其主要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13%,震惊了市场,该行表示,尽管土耳其通胀率已接近80%,且全球其他央行都出现了收紧货币政策的趋势,但它仍需要继续推动经济增长。

里拉兑美元汇率下跌1.2%,至1美元兑18.15里拉。因为该银行在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倡导的非正统政策道路上迈出了最新一步,该政策旨在提供有针对性的廉价信贷,帮助促进土耳其出口。

此前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土耳其将再次降息,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也没有预测到这一次降息,因为通货膨胀率已经飙升至24年来的高点,深深蚕食了土耳其人的收入和储蓄。

该银行在去年年底下调500个基点后,在过去七个月中将其主要利率维持在14%。这一政策宽松在12月引发了货币危机,导致通胀飙升。

埃尔多安长期以来一直敦促的降息 – 他在近年来罢免了该银行的几位行长后控制了该银行 – 使实际利率处于严重负值区域,并加速了土耳其家庭的生活成本危机。

分析师们对这一决定表示失望。

摩根大通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此举是“机会主义的”,原因是最近外汇储备增加,“以及全球环境疲软和当地贷款利率大幅上升”,这正在拖累经济活动。

该说明称,当前的政策组合“最终将导致政策逆转或经济衰退”。

央行的政策制定委员会说,它需要采取行动,因为领先指标显示第三季度经济势头有所减弱。

它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重要的是,金融状况仍然有利于保持工业生产的增长势头和就业的积极趋势,在全球增长不确定性增加以及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升级的时期。”

它表示,新的政策利率“在当前前景下是足够的”,其政策利率与贷款利率上升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正在减少“货币传导的有效性”。

“我们认为,随着今天的降息,土耳其的宏观经济政策组合变得更加不可持续,”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他们预测年化通胀率将升至90%以上,在基准效应的帮助下,到年底才能缓解到接近75%。

“我们认识到我们的预测存在巨大的上行风险,”该说明补充说。

高盛和摩根大通都预计近期不会再降息,摩根大通认为2023年第一季度将加息至25%,实际利率将在明年下半年转为正值。

去年的货币危机使里拉兑美元下跌了44%,通过进口刺激了通货膨胀。今年到目前为止,该货币又下跌了27%,而7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79.60%,部分原因是乌克兰战争的影响。

周四,里拉兑美元自12月以来首次突破18,并创下18.089的收盘纪录低点。

逆势而行

由于供应限制、消费者需求和战争后果在全球范围内引发通胀,发达和新兴市场的央行正在提高利率。

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是全球最高的,而其实际利率为-67%,是最低的。

伊斯坦布尔的一名教师奥兹格·阿尔斯兰(Ozge Arslan)说,不断上涨的电费和天然气费迫使她的家人减少烤箱和水壶的使用,并缩短淋浴时间。

民意调查显示,这种担忧已经打击了埃尔多安的人气,埃尔多安将在2023年中期面临艰难的选举。

自6月6日以来,他很少提到利率,当时他说土耳其将继续降息而不是提高利率。

该行表示,推动通胀的因素包括能源价格上涨的滞后效应、不受经济基本面支撑的定价机制以及负面供应冲击。

它重申,由于该银行和其他当局采取了措施来冷却某些形式的信贷,再加上战争的最终结束,通货膨胀应该开始。

在路透社的民意调查中,所有14位经济学家都预计本周基准一周回购利率将保持不变。只有一位经济学家预测今年晚些时候将降息。

该银行上个月将其年终通胀预期上调至60.4%,而经济学家的中位数估计为70%。预计今年秋天通胀率将达到接近90%的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