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胀保持在日本央行目标之上,物价压力扩大

日本7月份的核心消费者通胀率加速,达到七年半以来的最快速度,这得益于燃料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生活成本增加。

作为价格压力扩大的一个迹象,所谓的“核心”指数不仅消除了波动的新鲜食品的影响,而且剥离了能源价格的影响,在7月份也以六年多来最快的年增长率上涨。

虽然通胀率连续四个月超过2%的目标,但日本央行(BOJ)可能会继续保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日本价格上涨仍然温和。

“食品价格和日元疲软是通胀加速的罪魁祸首,”SMBC日兴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Yoshimasa Maruyama表示,并补充说,他预计今年核心消费者通胀率将达到3%。

他说:“由于工资增长低于通胀,价格上涨将拖累实际工资,挤压未来的家庭购买力,预计日本央行将在2023财年和2024财年保持不变。”

政府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包括新鲜食品价格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7月份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4%,与市场预测的中位数相匹配。

此前,6月份增长了2.2%,是自2014年12月以来的最快速度,不包括销售税上调的影响。

虽然能源价格仍然是通货膨胀的关键驱动因素,但各种食品的价格上涨加速,这表明企业继续将不断上涨的成本转嫁给家庭。

剔除了波动较大的新鲜食品和能源的影响,7月份的核心指数比一年前增长了1.2%,是2015年12月以来最快的。

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从新冠疫情引发的低迷中以低于预期的速度反弹,凸显了消费增长是否足以支撑拖延已久的脆弱复苏的不确定性。

政策制定者一直希望,受益于全球需求稳健和日元疲软带来的利润提升的大型制造商将带头提高工资,以帮助缓解生活成本上升对家庭的打击。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强调,在消费者需求回升之前,央行不会取消其大规模刺激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