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汇率贬值:越南企业应该期待什么

2022年7月,欧元跌破与美元的平价,创下20年低点。欧元的持续贬值产生了许多深远的经济影响,不仅在欧元区内部,而且在越南等伙伴国家也是如此。越南简报分析了欧元贬值对越南企业的影响。

2021年,欧元通常等于1.20美元,然后在2022年初稳步螺旋式下降到1.13美元。随后,该货币在2022年7月引发了一波经济冲击,跌破1美元,然后在7月20日升至1.02美元。因此,自2021年1月的高点以来,欧元已经下跌了19%,自2008年4月的历史高点以来下跌了37%。

欧元贬值几乎与美元相同,现在是欧洲经济体的负担,因为它们面临着飙升的通货膨胀和大流行后脆弱的商业环境。

欧元贬值背后有两个主要驱动因素。其中最主要的是美联储(Fed)的加息,这推高了美元的升值。为了抑制通胀,美联储以经济衰退风险为由,将其基准利率上调了0.7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欧洲央行(ECB)陷入了两难境地:虽然它认为需要提高利率以缓冲飙升的通胀,但欧盟经济在大流行之后仍然脆弱,并将遭受高利率的困扰。

另一个原因是由于俄罗斯-乌克兰危机造成的能源供应短缺而导致的通货膨胀飙升。欧盟严重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因此,能源供应短缺推高了已经努力从大流行中恢复过来的欧洲市场的价格。

欧元贬值不仅对欧盟产生影响,也对其他经济体产生影响,如越南。

欧元贬值对越南进口意味着什么?

欧盟货币贬值给欧洲出口商和越南进口商带来了好坏参半的结果。欧元贬值增加了越南进口商的购买力,同时使欧盟出口商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事实上,越南的进口商可以利用欧元贬值从欧洲伙伴那里购买更多商品,因为它们现在更便宜。特别是,越南在制药,时尚,计算机,小麦和电气领域的企业 – 越南从欧盟进口的主要行业应该将这一时期视为以相同投资额从欧盟购买更多商品的机会。因此,这可以促进利润,他们也可以扩大材料和商品的库存,否则成本更高。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上述情况适用于以欧元付款的合同。与此同时,与欧洲合作伙伴签订的美元合同几乎没有影响。

欧元贬值对越南出口意味着什么?

越南欧盟出口部门可能承受着相当大的影响,无论支付货币是美元还是欧元。

这种影响已经在越南的木材/木制家具出口和海鲜出口等行业中感受到,因为企业从欧盟合作伙伴那里获得的订单越来越少。预计2022年最后两个季度这些行业的出口额也将与前两个季度相比大幅下降,当时越南与欧盟的贸易顺差。

其次,由于大多数合同都是以美元支付方式签署的,欧盟越来越多的进口商现在不愿意从越南合作伙伴那里购买,因为转换率更高,增加了成本。这也意味着从越南进口产品在从美元转换为欧元时价格会更高,从而阻止欧洲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

第三,随着欧元贬值,越南出口商可能会面临损失。从事欧元支付合同的企业可能会看到他们的利润下降,因为同样数额的欧元付款现在兑换的越南盾价值更低,这破坏了出口商的利润。

欧元贬值会影响外国企业吗?

对于总部设在欧盟但在越南开展业务的企业来说,他们有机会增加利润,因为越南盾的价值可以转换为更多的欧元。

然而,对于总部设在越南但在欧洲开展业务的企业来说,他们在欧盟的利润将被换成价值较低的越南货币,因此存在价值损失的风险。

如果欧元继续贬值,会发生什么?

欧元的未来存在不确定性,因为欧洲央行尚未就其即将做出的决定做出任何明确的宣布。然而,专家认为,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中断可能会继续下去,欧元的持续贬值是不可避免的。一些人警告说,一欧元的价值最终可能会跌至0.90美元。

预计欧洲央行将把基准利率提高0.25,但此举被认为效率不高,因为美联储甚至已经宣布今年第四次提高利率。

受欧元贬值影响越南的企业应该为进一步贬值做好准备,并将损失计入预算中。虽然欧盟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但越南的出口商应该在中短期内寻求对冲欧盟以外的市场并使其多样化,以避免利润损失,因为欧盟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变得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