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将加快数字化转型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根据最近的一份报告,越南如果想成为该国在2021年2月通过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中设想的数字强国,就需要做更多的事情。关于越南经济表现的半年更新表明,该国需要确保数字技能劳动力的发展,充满活力和敏捷的地方私营部门的出现,以及良好但安全的信息获取。

该报告回顾了越南经济的最新发展,并讨论了越南经济的中短期前景,强调了与COVID-19大流行相关的国内外风险。报告称,为了提高其经济自主权,越南需要利用现有条件成为数字强国。

虽然下行风险加剧,但经济基本面在越南依然稳健,从2022年起,经济可能趋向于大流行前6.5%至7%的GDP增长率。越南的目标是最早在2025年跻身ICT发展指数前50名,其数字经济有望在本十年末占该国GDP的三分之一,而不是仅占5%。

对于越南来说,数字化转型正在越南发生,COVID-19的冲击是一个很大的驱动因素。自COVID-19大流行出现以来,越南在私营和公共部门应用新的数字化工具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

估计到2021年6月,越南约有三分之二的私营企业可以使用与数字经济有关的技术。这与COVID-19之前相比有了巨大的飞跃。

但是,越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除了升级基础设施外,该国还需要鼓励数字技术的应用和吸引投资,为小企业参与数字经济创造条件。越南还需要升级数字技术基础设施,并为员工提供数字技能,帮助他们在适应新技术方面变得更加活跃。

在短期内,越南可以利用许多著名科技企业的存在,为这些公司工作的当地工人学习和提高数字技能。越南政府可以发布一系列举措,以吸引世界各地在数字技术领域工作的外籍人士的人才。

近日,越南总理向科技部发布了一份文件,内容涉及调整2021-2025年期间和2030年的国家级科技计划。在文件中,该部负责与其他部委,机构和地方协调,积极制定计划和组织工作。

教育部要以2021-2030年十年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和关于以企业、研究所、高校为研究主体的指导意见为基础;确保宣传、透明和公平的原则。这些方案的目标和结果是提高越南企业在国内市场的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为优势产业拓展国外市场;提高全球创新指数(GII);并优先促进经济模式的发展。该文件还规定了优先研究领域的数量,如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工业,农业,健康,自然资源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