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荷兰第二季度经济增长2.6%

根据荷兰统计局(CBS)现有数据进行的第一季度估计,2022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一季度增长了2.6%。贸易差额(出口减去进口)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家庭消费也做出了积极贡献。例如,在2022年第一季度初,住宿和食品服务部门,非必要商店和接触密集型行业仍在努力应对封锁。

2022年第二季度,投资增长了5.2%。货物和服务的进出口分别增长2.7%和1.6%。家庭支出比2022年第一季度增加0.9%。公共消费几乎没有显示出任何增长。贸易、运输和住宿以及食品服务业、商业服务业以及文化、娱乐、体育和其他服务业对季度GDP增长的贡献最大。
冠状病毒危机对第一次估计的影响
由于冠状病毒危机,在第一次估计期间,增长数据被比平时更大的不确定性所包围。
国内生产总值比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5.3%
根据初步估计,与2021年第二季度相比,GDP增长了5.3%。家庭消费、贸易差额和投资尤其较高。公共消费对同比增长略有负贡献。2022年第二季度不再有冠状病毒措施,而2021年第二季度的部分时间限制仍然存在。
消费者在住宿和餐饮服务、娱乐和文化上的花费更多
在2022年第二季度,消费者比2021年第二季度多花费了7%。他们主要在住宿和餐饮服务,娱乐和文化,交通和通讯上花费更多。然而,消费者在食品、家居用品和交通工具等商品上的支出比一年前要少。由于天气相对温和,他们也消耗了更少的天然气。由于政府在COVID-19测试,检测访问和COVID-19疫苗接种等项目上的医疗保健支出减少,公共消费同比下降了近1%。

增加对建筑物和交通工具的投资

2022年第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5%。更多的投资用于住宅,商业建筑,飞机和船舶。对机械和软件的投资也高于一年前。

更多的服务、机械、食品和化学产品出口

2022年第二季度商品和服务出口同比增长5.6%。服务出口,包括荷兰非居民的支出,远高于2021年第二季度。此外,机械、食品和化学产品的出口增加。荷兰制造的商品的出口增长了近1%,再出口(以前进口产品的出口)增长了3%以上。

货物和服务进口增长了4.1%。贸易差额对经济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大多数行业的增长

2022年第二季度,文化、娱乐、体育和其他服务业的附加值(即产出减去能源、材料和服务的消耗)比12个月前高出40%以上,是所有行业中增长最强劲的。增长主要集中在体育、娱乐、艺术和文化领域。

商业服务业的附加值增长了近11%。临时职业介绍所和旅行服务机构的贡献最大。

2021年第二季度,贸易、运输、住宿和餐饮业的附加值比12个月前高出9%。住宿和食品服务增长尤为显著,但运输(特别是航空)也出现了增长。然而,贸易增加值略有下降。

制造业增长了5%。机械和电工行业尤其为此做出了贡献。建筑业增长了3%以上。

首次估计

第一个估计值在季度结束后45天发布,并根据当时可获得的信息进行。它提供了荷兰经济状况的初步情况。在第一次估计之后,新的数据继续涌入,用于进行新的计算。关于经济增长的第二个估计将于9月23日星期五发布。从绝对值来看,在过去五年(2017-2021年)中,相对于第一个估计值,第二次估计的调整平均接近0.09个百分点,两个极端值在-0.3到0.7%之间,均发生在2021年。

对于每个新的估计,CBS还确定了以前发布的季度的新季节性调整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的增长数字已从0.4%调整为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