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陆贸易蓄势待发

非洲大陆贸易:蓄势待发

该地区的一个关键发展是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的到来。该协议于2018年启动,贸易逐步淘汰将于2021年1月1日开始,旨在通过加强非洲在全球贸易谈判中的共同声音和政策空间,加速非洲内部贸易,提升非洲在全球市场上的贸易地位。该协议还旨在使3000万人摆脱贫困,提高6800万人的收入,并减少繁文缛节。

在AfCFTA之前,打算在整个非洲大陆开展业务的企业需要驾驭八种不同贸易协定的拼凑,包括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21个国家),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16个国家)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15个国家)。

AfCTFA承诺突破这些壁垒,建立一个全非洲的自由贸易区。随着其关键条款的生效,AfCTFA将:

  • 消除多个重叠的区域经济共同体成员(55个国家中共有112个“成员”)
  • 协助协调贸易和税收政策
  • 创建单一的大陆市场

AfCTFA最初构成了自由贸易区的基础,其最终目标是根据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发展成为一个政治联盟,实现最高水平的海关和经济一体化。在非洲的55个国家中,除厄立特里亚外,所有国家都原则上签署了该协议。与此同时,这54个国家中有43个国家已经批准了该协议,这意味着一旦法律手续完成,他们就可以进行贸易。目前,还剩下几轮谈判,预计该协议将于2023年初全面实施。

这些发展对企业意味着什么?

这将带来深刻的变化。能够将非洲视为单一市场应该会带来巨大的规模经济。然而,与此同时,这意味着大公司应该仔细检查他们的足迹,以做出有关供应链合理化的决策。例如,一家大型跨国企业今天可能在南部非洲经营一家工厂,在西非和北非经营其他工厂,在每种情况下选择的地点都受益于先前的区域贸易协定。随着AfCTFA的全面形成,这些企业可能能够整合业务,更有效地为非洲市场提供服务。

合理化将需要对产品线、供应链和生产进行严格的分析。企业不仅需要密切关注关税税率,还需要密切关注原产地规则。他们还需要仔细审查被归类为一系列六至八位数关税标题的商品分类。

另一个复杂的因素是,每个国家都有计划随着时间的推移分阶段征收关税。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国家/地区都将其商品分为三个类别,A,B和C:

  • A产品:从 5 至10 年关税将分阶段进行
  • B 产品:在延迟启动后,将在 10 年内分阶段执行
  • C 产品:关税将在 15 年内分阶段进行,或者根本不进行

简而言之,合理化即将到来,公司应该了解潜在的影响,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通过仔细研究AfCTFA与先前制度的不同之处,公司不仅可以比以前更有效地运营,还可以在整个非洲发现广泛的其他市场机会。

应当指出,设想的惠益需要时间和精力才能充分发展。在国家行政层面,AfCFTA将面临挑战,包括批准该协议的43个国家之间的不同发展水平以及不同的经济和政治愿望。在某些情况下,保护主义的情况可能继续阻碍商品和服务的自由贸易。

此外,非关税壁垒,如进口禁令、配额、就业法,可能继续成为一项挑战,即使在一体化更加牢固的地方,如关税同盟和共同市场。某些非洲国家的大部分税收继续依赖关税:预计大多数产品最终将逐步取消这些关税。然而,人们相信,当进口关税的任何降低开始促进贸易时,可能会有抵消。然后,这些国家将能够增加其他国内税收的征收,包括增值税和销售税,消费税,公司税,就业税以及其他消费和所得税。

向可持续发展的转变

整个非洲的另一个重大发展是,从碳足迹深的采掘业转向更大的可持续性产业。非洲大陆最发达的经济体之一南非已经宣布转向可再生能源,并承诺到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事实上,整个非洲大陆正在重新定位,走向更绿色的未来。非洲每个国家都向联合国提交了其“国家自主贡献”计划( NDCs)。国家自主贡献是减缓气候变化的国家计划,包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此外,外国直接投资模式正在表明一种转变,流向服务业和制造业的项目和投资数量明显多于传统上占主导地位的采掘业。非洲大陆目前获得的全球绿色资金约占全球绿色资金的6%,是该地区对全球GDP贡献的两倍(3.0%)。这种增加对服务、技术和基础设施投资的趋势令人鼓舞,因为它为可持续创造就业机会提供了一条有希望的道路。

从税收角度来看,南非在2019年实施了碳税,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和科特迪瓦也在考虑同样的情况。一项关于自然的碳解决方案的全球研究发现,在追求这种方法的前10个国家中,有三个位于非洲大陆。很明显,绿色运动正在非洲进行中。

这意味着该地区可以在任何全球企业的净零排放规划中发挥关键作用。

税务问题依然存在

虽然经济机会是明确的,但对非洲的任何投资都需要企业税务团队的密切关注。税务团队需要继续积极主动地解决转让定价(TP),以更好地管理潜在的争议。随着该地区商业的发展方式,以服务为导向的企业与实体企业的转让定价待遇出现了重大差异。

基于服务的企业应关注:

  • 数字交易的税收。该地区的当局正在转向数字服务税以及电子税收。
  • 更好的信息共享。多边和双边条约,以及大大改善的沟通,意味着税务机关正在采取更多措施相互共享信息,这对于一致的转让定价政策至关重要。
  • 管理服务或技术服务费。管理,技术和其他类似费用将在整个地区受到严格审查。

实物商品的供应商需要关注:

  • ,OECD“双支柱”改革方案。虽然非洲大陆尚未在这一领域取得进展,特别是在第二支柱方面,但重要的是在该地区遵循符合全球理由和做法的转让定价方法。
  • 合规。由于审计是该地区频繁且可能复杂的现实问题,公司应考虑提前征求意见。预约定价协议(APA)正变得越来越普遍,应该考虑最重要的税务风险。今天,非洲大陆有11个国家提供APA或类似工具,其中8个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虽然一些APA制度仍处于实施阶段,但总的来说,通往APA机会的道路应被视为积极的发展。公司还应注意确保其海关估价与转让定价中使用的估价一致。
  • 可持续性。随着这些企业购买碳抵消等新工具,他们需要向政策制定者提供关于如何在转让定价方法中考虑这些成本的意见。

充满机遇的地区

人们明确承诺建设能够推动非洲未来增长的商业基础设施。随着该地区各国政府兑现关键优先事项,更多的资本将因此流动。投资者的问题仍然存在;例如,AfFCTA和相关改革等发展能够以多快的速度为企业带来潜在利益?但总而言之,这些发展预示着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