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加息50个基点

新西兰央行周三连续第七次加息,并表示未来几个月将采取更加鹰派的紧缩政策,以抑制顽固的高通胀。

新西兰储备银行(RBNZ)在声明中语气强硬,警告未来可能再次加息,这提振了新西兰元,并推高了互换利率。

新西兰联储将官方现金利率(OCR)上调了50个基点至3.0%,这是自2015年9月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至关重要的是,到明年年初,新西兰央行的利率将达到4.0%,而之前的预测为3.7%。

央行还将现金利率的预期峰值提高到4.0%以上,预计到2024年将保持这一水平。

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以保持物价稳定,并促进最大限度的可持续就业,仍然是合适的。”

路透社调查的所有23位经济学家都曾预计央行政策委员会将把现金利率提高50个基点,但对于利率将在哪里达到峰值以及明年是否需要降息存在一些分歧。

“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货币条件需要继续收紧,直到他们确信对支出有足够的限制,以使通胀率回到每年1-3%的目标区间内,”央行表示。

第二季度通胀率一直处于三十年高点,达到7.3%,尽管新西兰联储在撤回大流行时期的刺激措施方面一直是各国央行的领跑者。现金利率从10月份0.25%的历史低点迅速上升。

市场很快就消化了这一更为激进的前景。

3月份的银行票据期货下跌13个基点至95.76,而两年期掉期利率上涨6个基点至三周最高点3.97%。

新西兰元上涨0.4%至0.6360美元

在第一季度,由于COVID-19病例激增,新西兰经济意外萎缩,由于金融状况收紧,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的增长将受到抑制。

新西兰联储周三的声明强调了其优先事项,即防止通胀失控,即使以牺牲增长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