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的以色列GDP和通胀数据促使利率加息75个基点

分析师周二表示,以色列经济活动的急剧反弹和年度通胀的飙升使得下周加息0.7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更大。

在即将于8月22日召开的政策会议上,央行预计将连续第二个加息50个基点,但数据显示,在物价进一步上涨后,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强于预期。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利亚姆•皮奇(Liam Peach)表示:“经济活动依然强劲,加上7月份火热的通胀数据,加息75个基点的风险更大。”

与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GDP年化增长6.8%,相比于路透社调查预期的2.8%,前三个月修正为下降2.7%。

此前周一的数据显示,7月份的年通货膨胀率从6月份的4.4%跃升至5.2%,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由行长阿米尔·亚龙(Amir Yaron)领导的以色列央行预计,继去年超过8%的突增之后,以色列经济增长将在2022年达到5%。它还预计今年的通胀率为4.5%,高于官方1%-3%的年度目标,但到2023年将降至2.4%。

以色列的通货膨胀率仍然远低于西方国家的水平,但随着物价的迅速上涨和以色列人的愤怒情绪的加剧,生活成本已经成为参加11月1日大选的候选人的一个主要议题。

花旗经济学家米歇尔·尼斯(Michel Nies)表示,他现在预计到2022年剩余时间将再收紧150个基点,下周可能会增加四分之三点,2023年将进一步加息,这将增加经济活动“政策性衰退”的风险。

高盛(Goldman Sach)经济学家塔达斯·格德米纳斯(Tadas Gedminas)也表示,他预计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将加息四分之三点,而不是半点。

自4月以来,政策制定者已将关键利率从4月的0.1%上调至1.25%,上一次加息是在7月初。

以色列银行上一次移动四分之三个点是2009年初的降息。它上次加息至少是在2002年中期。

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主要受出口和私人支出增长10%的推动,投资增长7.7%,政府支出增长5%。

“这有力地支持了我们的评估,即以色列的经济活动仍然强劲”,Leader Capital Markets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卡茨(Jonathan Katz)说,他补充说,最新数据意味着“加息0.75%的可能性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