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对石油需求观点趋同

在上周的报告中,国际能源署(IEA)提高了对全球原油需求的预测,而欧佩克则降低了对全球原油需求的预测,但表面上的不同观点实际上掩盖了消费团体和生产团体之间日益趋同的情况。

市场对上周的独立报告的看法主要是,石油输出国组织自4月以来第三次下调了2022年的石油需求增长预测,而国际能源署则提高了其估计。

这是一个完全准确的评估,但像往常一样,细节决定成败,两份报告显示出所呈现的整体情况有显著的相似之处。

欧佩克在8月11日的月度报告中说,它预计2022年的石油需求将增加310万桶/日,或3.2%,这比之前的预测下降了26万桶/日。

国际能源署在同一天的报告中将其预测提高了38万桶/日,至2022年石油需求增长210万桶/日。

虽然这些引人注目的数字看起来不同,但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的总体数字现在更加接近,欧佩克预计为1亿零3百万桶/日,而国际能源署预测为9970百万桶/日。

这一差距仅为33万桶/日,在更广泛的背景下,这基本上是微不足道的。

近几个月来,工业化国家的顾问和最大的石油生产集团在2022年全球需求增长方面的差距也在缩小,在他们4月份的报告中,差距曾高达110万桶/日。

有类似的动力推动着观点的趋同,两份8月份的报告都指出,在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之后,在煤炭和天然气价格极高的情况下,第一大进口国中国的经济持续复苏,使用原油和燃料油发电的情况增加。

国际能源署是这样描述石油需求增长的:”发电用油量的飙升和油改气正在推动需求。”

欧佩克的报告谈到 “仍然健康的增长包括最近观察到的在发电中燃烧更多原油的趋势”。

不太确定的是,燃烧原油和燃料油发电的趋势是否会成为一个持续的趋势,或者它是否是一个短期现象,会逐渐消失。

当然,在北半球,特别是在沙特阿拉伯这样的产油国和气候炎热的国家,使用石油发电的大部分是季节性因素。

但是,要使石油成为发电的一个持续因素,需要动力煤价格保持在接近创纪录的水平,以及欧洲天然气的实际短缺,而不是目前对短缺的恐惧和对北方冬季来临前俄罗斯管道流量的担忧。

俄罗斯因素

国际能源署和欧佩克都相当清楚的一点是,俄罗斯石油和精炼产品供应的下降并不那么剧烈,尽管风险在于它在未来几个月成为更多的因素。

俄罗斯的煤炭和液化天然气(LNG)出口也接近入侵前的水平,这意味着对全球市场的实际干扰是与流量的转移有关,而不是数量的损失。

没有争议的是能源价格的大规模上涨,特别是在欧洲,这已经引发了通货膨胀和货币紧缩。

也许令人惊讶的是,国际能源署和欧佩克都对全球经济前景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尽管通胀率处于三十年来的高位,而且几个主要行业,特别是欧洲的行业正面临与能源有关的削减。

虽然消费者需求可能保持不变,但持续的通货膨胀、高能源价格和紧缩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在不久后削弱全球经济的支出和投资。

实际上,国际能源署和欧佩克在预测今年和2023年更高的石油需求增长时,是在赌目前围绕通货膨胀和俄罗斯供应的问题将是短暂的,世界经济将在明年享受强劲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