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发布 2022 年数字经济与社会指数

今天,欧盟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数字经济和社会指数(DESI)的结果,该指数跟踪欧盟成员国在数字领域取得的进展。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会员国一直在推进数字化工作,但仍难以缩小数字技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先进5G网络推出方面的差距。复苏和弹性基金约有1270亿欧元用于数字领域的改革和投资,为加快数字转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欧盟及其成员国不能错过这一机会。

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大多数成员国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进展,但企业对人工智能(AI)和大数据等关键数字技术的采用仍然很低。需要加大力度,确保高度创新的服务和应用所需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尤其是5G)全面部署。数字技能是会员国需要取得更大进展的另一个重要领域。

“适应数字时代的欧洲”执行副总裁玛格丽特韦斯塔格说:“数字转型正在加速。大多数会员国正在建设具有复原力的数字社会和经济方面取得进展。自该流行病开始以来,我们为支持会员国过渡作出了重大努力。无论是通过《复苏与恢复计划》、欧盟预算,还是最近的“数字教育与技能结构化对话”。因为我们需要充分利用必要的投资和改革,以实现2030年数字十年的目标。所以现在必须改变。”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补充说:“我们正在欧盟实现我们的数字目标,我们必须继续努力,使欧盟在技术竞赛中成为全球领导者。”DESI显示了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的地方,例如促进我们行业(包括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我们需要加大努力,确保欧盟的每一家中小企业、企业和行业都能获得最好的数字解决方案,并能够使用世界级的数字连接基础设施。”

由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商定的委员会关于数字十年之路的建议,将促进成员国和欧盟之间的更深入合作,以推进DESI涵盖的所有方面。它为会员国作出共同承诺和建立多国项目提供了一个框架,以加强其在全球范围内的集体力量和复原力。

芬兰、丹麦、荷兰和瑞典仍然是欧盟成员国中的佼佼者。然而,即使他们也面临着关键领域的差距: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先进数字技术的使用率仍低于30%,距离2030年数字十年75%的目标非常遥远;普遍存在的技能短缺正在减缓整体进步,并导致数字时代的排斥。

总体上有一个积极的趋同趋势:欧盟继续提高其数字化水平,从较低水平起步的成员国正逐步赶上,以更快的速度增长。特别是,意大利、波兰和希腊在过去五年大幅提高了DESI得分,实施了持续投资,加强了对数字的政治关注,也得到了欧洲资金的支持。

随着数字工具成为日常生活和参与社会的组成部分,没有适当数字技能的人有被甩在后面的风险。在16 -74岁的欧洲人中,只有54%的人至少具备基本的数字技能。数字十年的目标是到2030年至少达到80%。此外,尽管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有50万ICT专家进入劳动力市场,但欧盟900万ICT专家的数量远低于欧盟到2030年2000万专家的目标,也不足以弥补企业目前面临的技能短缺问题。在2020年期间,超过一半的欧盟企业(55%)报告称难以填补ICT专家职位空缺。这些短缺严重阻碍了欧盟企业的复苏和竞争力。专业技能的缺乏也阻碍了欧盟实现绿色协议目标的努力。因此,需要作出巨大的努力来重新培训和提高劳动力的技能。

在关键技术的吸收方面,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企业推动使用数字解决方案。例如,云计算的使用率达到34%。然而,企业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使用分别仅为8%和14%(目标是到2030年达到75%)。这些关键技术为重大创新和效率提高带来巨大潜力,特别是在中小企业中。而在欧盟中小企业中,只有55%的欧盟中小企业在数字化方面至少达到了基本水平(目标:到2030年至少达到90%),这表明几乎一半的中小企业没有利用数字化所创造的机会。欧盟委员会今天公布了一项关于数据经济的企业调查。

2021年,欧洲的千兆连接进一步增加。用光纤连接建筑物的网络覆盖了50%的家庭,推动整体固定非常大容量的网络覆盖率达到70%(到2030年达到100%的目标)。去年,欧盟人口稠密地区的5G覆盖率也提高到了66%。然而,作为5G商用发射的重要前提条件,频谱分配仍未完成:在绝大多数成员国(爱沙尼亚和波兰除外),仅分配了5G协调频谱总数的56%。此外,一些非常高的覆盖数字依赖于4G频率或5G低频段频谱共享,这还不允许全面部署高级应用。缩小这些差距对于释放5G的潜力,并实现具有高经济和社会价值的新服务至关重要,如互联和自动化出行、先进制造、智能能源系统或电子健康。欧盟委员会今天还公布了关于2021年欧洲移动和固定宽带价格以及宽带覆盖欧洲的研究。

在大多数欧盟成员国中,关键公共服务的在线提供是很普遍的。在引入欧洲数字身份和钱包之前,25个成员国至少有一个电子身份计划,但其中只有18个国家有一个或多个根据eIDAS条例通知的电子身份计划,这是一个安全的数字跨境交易的关键推动因素。欧盟委员会今天公布了2022年的电子政务基准。

欧盟已经拿出大量资源来支持数字化转型。1270亿欧元将用于数字相关的改革,并投资于迄今为止由理事会批准的25项国家复苏和恢复计划。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可以通过改革和投资来加速数字化,增强欧盟的弹性,减少外部依赖。成员国平均将其恢复和恢复能力基金(RRF)拨款的26%用于数字化转型,高于20%的强制性门槛。奥地利、德国、卢森堡、爱尔兰和立陶宛选择将超过30%的RRF分配用于数字领域。

将数字化作为一项关键优先事项,提供政治支持,并制定明确的战略、强有力的政策和投资,是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并使欧盟步入实现数字十年愿景的轨道的不可或缺的因素。

背景

年度数字经济和社会指数以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和专门的研究和收集方法为基础,衡量欧盟成员国在实现数字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进展。DESI通过确定需要有针对性的投资和行动的优先领域来支持欧盟成员国。DESI也是欧洲学期分析数字方面的关键工具。

《数字十年之路》于2021年9月提出,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生效,提出了一种新的治理机制,以欧盟机构和成员国之间的循环合作形式,确保它们共同实现数字十年的目标、目标和原则。它将数字十年目标的监测分配给了DESI,正因为如此,DESI指标现在是围绕2030数字指南针的四个基点构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