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中东最成功的西方石油巨头吗?

因为原油仍然是任何运转良好的经济体的命脉,而且围绕它的基础设施是如此多方面——包括横跨大片土地的大型管道、昂贵的钻井平台和炼油厂,以及重型地面为保护这些有价值的设施而采取的安全行动——各国的主要石油公司通常为本国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商业公司。在极端情况下,俄罗斯和中国的国有石油公司在各自国家的地缘政治战略中处于领先地位,沙特阿美等中东的一些大型石油公司也是如此。沙特阿拉伯仍然试图利用其衰落的力量所剩无几。不过,在边缘地区,有像道达尔能源公司这样的公司,以及欧洲和美国的其他一些公司,它们经营得非常巧妙,独立的石油公司仍然在推动本国和西方事业的事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在特定地方的存在。尽管西方在中东的公开政治政策在最近几周和几个月里举步维艰,但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在该地区的活动仍在继续扩大。

上周,这家法国石油和天然气巨头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 (ADNOC) 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在贸易、产品供应以及碳捕获、利用和储存方面的合作。对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而言,这笔交易完全符合其到 2030 年将原油产量从目前的约 400 万桶/日增加到 500 万桶/日的目标。这家阿联酋国有石油公司最近重申了其在美国投资的意图从现在到 2026 年,1270 亿美元用于与这一增长目标相关的项目,以及实现其他商业领域的增长。在这方面,自 2016 年以来,它已经通过将其多项资产货币化,吸引了超过 645 亿美元的外国投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可能是它在 2020 年 6 月以略高于 100 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天然气管道 49% 的股份出售给了一群投资者——它创建了一个模板,然后被沙特人效仿。

对于道达尔能源公司和法国而言,新协议将部分补偿俄罗斯在 2 月 24 日克里姆林宫下令入侵乌克兰后对该国的能源进口损失。这家法国公司在对该交易的评论中表示:“[该协议包括]在阿联酋开发石油和天然气项目,以确保为市场提供可持续的能源供应,并为全球能源安全做出贡献。”上周的交易也是在阿联酋-法国全面战略能源伙伴关系签署之后达成的,该伙伴关系还侧重于确保法国未来的能源供应。本月早些时候,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再次回应了对未来俄罗斯能源交错禁令对法国产生负面影响的担忧,他说:“让我们为全面切断俄罗斯天然气做准备;今天这是最有可能的选择。”尽管法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中略低于 20%——远低于其他几个欧盟 (EU) 国家——但 6 月,其液化天然气 (LNG) 进口量环比下降近 60% ,根据行业数据,约为 106 万公吨。

这最后一个事实也解释了为什么道达尔能源公司最近在卡塔尔–世界上最重要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如此忙碌,使其处于首要位置,赢得了与卡塔尔政府签订的非常珍贵的合作协议之一,开发巨大的海上北田东项目。正如石油期货网强调和分析的那样,卡塔尔能源部长卡比表示,法国石油和天然气巨头将拥有该项目 25% 的股份,没有其他公司拥有更高的股份和选择过程合作伙伴现已敲定。目前,卡塔尔在该项目中的合作伙伴除道达尔能源公司外,还包括意大利的埃尼、英国的壳牌、美国的埃克森美孚和康菲石油。阿卡比证实,由于卡塔尔采用统一的方法,将所有四列火车视为一个单元,道达尔能源公司在一列虚拟火车中 25% 的股份使其在全部四列火车中持有约 6.25% 的股份。巨大的北气田天然气田,连同邻近的 3,700 平方公里的伊朗南帕尔斯气田,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非伴生天然气田,保守估计,整个 9,700 平方公里的气田至少拥有 1,800万亿立方英尺 (Tcf) 的非伴生气和至少 500 亿桶天然气凝析油。

道达尔能源公司是首批被选为该关键项目关键角色的国际石油公司之一,这可能不仅反映了其作为石油和天然气业务的能力,也可能反映了卡塔尔将自己定位为欧洲的 “首选 “紧急天然气供应商的责任,考虑到今年对俄罗斯能源的预期禁令可能会导致能源供应限制。 “道达尔能源公司被视为‘我们的一个’,”一位欧盟资深能源人士独家告诉石油期货网。他说,“德国实际上是欧盟的经济领导者,但法国可以说是意识形态的领导者,它在 1951 年推动了《巴黎条约》,可以看作是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前身。工会本身,欧盟的一些高级成员认为 道达尔能源公司有时会履行跨越经济和政治议程的角色,尽管这与公司本身不同,”他告诉石油期货网。从德国和卡塔尔的角度来看,道达尔能源公司也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早期宣布将不再投资俄罗斯的任何新项目。

拼图的最后一块是,道达尔能源公司在一个多星期前重申了其对去年与伊拉克石油部达成的270亿美元的四个项目的承诺,该项目将在今年进入 “执行阶段”。正如石油期货网所深入报道的,这些项目中的第一个将是完成共同海水供应项目(CSSP)。这个项目对于使伊拉克达到700万桶/日,甚至900万桶/日,甚至1200万桶/日的长期原油生产目标绝对是至关重要的,我在关于全球石油市场的新书中对此有深入分析。其中第二个项目也是非常重要和迫切的:收集和提炼目前在伊拉克南部五个油田西古尔奈2号、马吉农、图巴、卢海斯和阿尔塔维燃烧掉的伴生天然气。第三个项目也集中在阿尔塔维,特别是提高其原油产量,从目前的约85,000桶/日提高到210,000桶/日,而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项目将由法国公司帮助在伊拉克建设和运营一个1000兆瓦的太阳能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