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为何在《2023 年世界石油展望》中上调了长期石油需求展望?

在过去的一年里,欧佩克秘书处的研究团队考虑了各种能源政策的转变,重新评估了能源转型的速度和性质,以及经济格局的发展,将《2023年世界石油展望》(WOO)中的长期石油需求展望上调至2045年的1.16亿桶/天。

这比WOO 2022高出600多万桶/天,并且有可能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修正中几乎有一半来自经合组织国家,与WOO 2022相比,这些国家的日产量增加了260万桶。相比之下,之前的预测对经合组织2045年的石油需求进行了小幅下调。

经合组织石油需求增长的背景是能源和经济相关的重大发展,因为人们看到了许多最初的净零政策和目标对他们意味着什么,政策制定者重新评估了他们的能源转型途径。

这在许多欧盟(EU)国家、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都可以看到,随着政府更加重视能源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雄心勃勃的政策目标被推迟,比如英国推迟了内燃机销售禁令,欧盟也大幅放宽了欧7排放标准。这将直接影响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石油需求,并可能对其他地区产生溢出效应,导致效率提高放缓。此外,由于成本上升和供应链限制,一些可再生能源项目被推迟甚至搁置。

在非经合组织国家,与2022年的预测相比,石油需求增加了340万桶/天,情况略有不同。

这一修订是政策不那么严格和经济增长加快相结合的结果,这导致了工业化的加快、中产阶级的扩大、运输服务的扩大、能源获取的改善以及向现代能源的更快转变。

因此包括工业、石化、航空和住宅在内的大多数石油消费行业的扩张速度都快于此前的预期。

道路运输方面的部分变化是乘用车和商业部门的车辆总数增加。石油需求上升对商用车的影响尤其明显,因为商用车的电气化选择有限。

在未来几十年,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增长,全球对石油需求的上调也需要放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除了煤炭之外,世界对所有能源的需求都在增加。在《展望2023》中,到2045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23%,其中全球石油需求将增长约17%,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和水力)的增长将超过200%,尽管基数较低。

一些人质疑是否有足够的供应来满足这种预期的石油需求,以及是否可以通过同时减少排放来实现这一目标。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世界上已探明的原油储量超过1.55万亿桶,显然有足够的资源。关键问题是投资于一个资本密集型、交货期较长的行业,而原油衍生产品对我们的日常生活至关重要。

在《WOO 2023》中,到2045年的投资需求总额为14万亿美元,即平均每年约6100亿美元。我们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投资友好型环境,一个对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有效的环境,我们需要摆脱不再投资新石油项目的错误想法。

石油工业也在大力减少排放。在欧佩克成员国发挥重要作用的情况下,该行业已经在氢项目、碳捕集利用和储存设施、二氧化碳去除、直接空气捕集和循环碳经济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

欧佩克及其成员国将出席今年晚些时候在阿联酋举行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我们期待着强调需要遵循所有能源、所有技术和所有人的方法,进行公正和包容性的能源转型。

《能源展望2023》诚实地审视了实际情况,以及每种能源在提供能源安全、能源可用性和减少排放方面的作用。很明显,石油可以实现这三个目标,这也是我们认为石油需求在2045年之前不会见顶的核心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