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将如何影响泰国经济?

RCEP 预计将增加泰国与其在亚太地区主要经济伙伴的贸易和投资。该贸易协定还将有助于增加该国与东亚的贸易,尤其是韩国和日本。

泰国已经看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贸易协定生效半年后的好处。水果、蔬菜、纺织品、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是泰国在 RCEP 下的一些早期受益者,见证了 2022 年初的贸易高峰。

观察家们经常称 RCEP 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定”,因为 15 个参与国占世界 GDP 的近 30%。泰国是最早于 2021 年 10 月批准 RCEP 的国家之一,该协议随后于 2022 年 1 月 1 日生效。

泰国政府希望 RCEP 能够在 COVID-19 和高通胀的压力下为该国的经济复苏做出贡献,同时帮助该国在长期内成为更成熟的贸易伙伴。在这里,我们来看看 RCEP 对泰国经济的影响。

RCEP 对泰国提供哪些关税削减?

泰国商务部估计,根据 RCEP,将有 39,366 项关税削减,其中 29,891 项将在协议的第一阶段涵盖。相比之下,韩国有 11,104 件,日本有 8,216 件,中国有 7,491 件,新西兰有 6,866 件,澳大利亚有 5,689 件。此外,RCEP 建立了贸易和投资合作框架,包括与知识产权和电子商务相关的合作框架。

因此,RCEP 将增加与泰国在亚太地区的许多主要经济伙伴的贸易和投资。总体而言,RCEP 将削减参与国 91% 的关税——其中许多关税削减将在协议的第一阶段立即实施,而其他关税削减将在长达 20 年的时间内逐步实施。

泰国需要加入RCEP吗?

RCEP 将在整个地区引入额外的关税削减和标准化的贸易框架,这将进一步刺激贸易和投资。 2016 年至 2019 年,泰国与 RCEP 国家的贸易额为每年 2690 亿美元,约占该国贸易总额的 60%。 RCEP 可能会增加贸易总额和泰国在 RCEP 国家内的贸易比例。

这将得到 RCEP 的统一原产地规则条款的帮助,该条款允许在制造成品时将 RCEP 来源的投入计为本地投入。这些规定将鼓励从 RCEP 国家内部采购,允许企业要求更大的激励和优惠关税,同时降低供应链管理和合规成本。

作为东盟的一部分,泰国已经加入了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与澳大利亚、中国、日本、新西兰和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由于这些预先存在的协议,RCEP 对泰国的影响可能不如孤立地看待时那么显着。例如,从澳大利亚、中国、日本、新西兰和韩国进口的农产品中,约有 85-90% 在泰国已经免税。

尽管如此,RCEP下的关税削减将为亚太地区的各种泰国产品创造有利环境。泰国目前与大多数东盟国家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有贸易顺差,但与中国、日本和韩国有贸易逆差。

2022年,在RCEP国家中,泰国最大的贸易顺差是与越南(72亿美元),最大的贸易逆差是与中国(268亿美元)。总体而言,2022 年泰国与 RCEP 国家的贸易逆差为 150 亿美元。

RCEP将如何增加泰国对东亚的市场准入?

由于泰国已经与中国、日本和韩国签订了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这些国家同意在 RCEP 谈判中向泰国提供额外的关税减免。因此,中国、日本和韩国是可能因该交易而增加泰国产品进口的国家之一。

据《曼谷邮报》报道,以下是东亚国家对泰国出口的一些显着关税减免:

  • 中国:中国将向 653 项泰国商品开放市场,高于此前谈判中的 33 项。物品包括胡椒、菠萝加工产品、椰子水、电视接收器、苯乙烯、汽车零件和纸张。中国将在 20 年内将调味菠萝、菠萝汁、椰子汁和合成橡胶的关税从 7.5-15% 降至零,以及汽车零部件(包括照明或信号和挡风玻璃调节器的电气设备)和电线电缆汽车中使用的线束在 10 年内从 10% 下降到 0%。
  • 日本:日本将削减多种泰国农产品和食品的关税。日本将在 16 年内将蔬菜(如西红柿、豆类、芦笋和大蒜粉)的关税从 9-17% 降至零,在 16 年内将冷冻菠萝从 23.8% 降至零,烘焙咖啡从 12% 降至零16 年内 0%。
  • 韩国:韩国将削减多种泰国农产品和食品的关税。韩国将在 10-15 年内将新鲜、干制和冷冻水果的关税从 45% 降至零,在 10 年内将菠萝汁从 50% 降至零,在 15 年内将水产品从 10-35% 降至零年。

对于许多参与国来说,由于农产品和汽车产品的战略重要性,它们被排除在RCEP的关税削减之外。然而,由于中国、日本和韩国的承诺,泰国有望在这些行业中获益最多。

此外,关税削减与知识产权和电子商务协议相结合,有可能刺激泰国在该地区的国际电子商务贸易。可以从电子商务中受益的行业包括食品、纺织品和电子产品。然而,与许多其他亚洲国家相比,泰国的电子商务部门相对不发达,这给通过这些渠道销售的企业带来了物流挑战。

RCEP 将如何影响泰国在区域贸易中的地位?

虽然泰国将从 RCEP 下的贸易增长中获益良多,但它也将面临来自其他参与国的激烈竞争。特别是,泰国将面临与中国竞争负担得起的制成品的挑战,而日本和韩国先进产品的关税削减可能会阻碍泰国向价值链上游移动的努力。因此,尽管在 RCEP 下泰国对中国、日本和韩国的出口将增加,但与这些国家(尤其是中国)的贸易逆差可能会增加。

无论RCEP对个别经济体的影响如何,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将使在整个亚太地区经营的企业能够优化其供应链和整个地区的市场范围。因此,在泰国有业务的企业最好根据RCEP带来的变化重新评估其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