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在俄罗斯交易量超过欧元

据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7月7日报道,莫斯科交易所的人民币日交易量近日超过欧元。与上周最低点相比,目前的人民币对卢布汇率已上升30%,超过美元对卢布汇率27%的升幅。

俄新社援引莫斯科交易所的交易动态分析报道称,莫斯科交易所的人民币交易量越来越大:6日的交易量达到80亿卢布并超过欧元。继续保持领先的美元交易量6日超过309亿卢布。

与此同时,根据莫斯科交易所5日的交易结果,结算期为“明天”的人民币加权平均汇率为9.5559卢布,总共成交笔数为39708笔。5日的人民币交易总量为374.285亿卢布,比上月平均水平高45%。昨日最后一笔卢布对人民币交易的汇率为9.7485卢布。

菲纳姆公司分析师指出,目前人们仍主要关注俄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上周宣布的一项机制。根据该机制,俄今年可将部分预算支出用于购买友好国家货币以实施货币干预,这可能导致卢布兑换美元和欧元的交叉汇率出现下跌。

这个问题上的焦点是人民币对卢布汇率,因为人民币是对俄友好国家货币中流动性最强、交易量最大的一种。

菲纳姆公司专家写道:“需要指出的是,人民币在今年第二季度对美元贬值了5.4%,与自年初以来对美元贬值的幅度相当。如果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在上海解除疫情封控后出现复苏,美联储无法控制通胀并且滞胀风险(经济衰退、失业率上升、高通胀)削弱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那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在第三季度出现惊人变化。如果美联储信誉受损,那么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成为替代货币。”

值得注意的是,莫斯科交易所人民币-卢布和人民币-美元交易量保持了继续上升的势头,5日还刷新了历史纪录。它们的交易量6日有所回落,原因是大型交易商在货币干预预期未获证实的情况下减少了交易。市场在总体上已考虑到了这一因素。因此在政府做出相关决定之前,卢布可能收复在过去几天的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