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全年维持利率不变压力增大

加拿大央行面临的在年底前维持政策利率不变的国内和国外压力已经增大,这与其它几个国家的央行类似,尤其是是美联储。

国内方面,通胀率仍远低于目标水平2.0%,尽管周五加拿大统计局报告2月份广义CPI年率升幅自1月份的1.4%小幅上升至1.5%。汽油价格的下跌(年率下跌11.9%)仍是主要下行因素,剔除汽油后的CPI上升2.1%,与1月份持平。

但央行青睐的潜在通胀指标仍没有呈现面临上行压力的迹象。CPI-普通、CPI-中值和CPI-截尾均值升幅自1月份的1.9%小幅下降至1.8%。

经济活动方面,周五出炉的1月份零售销售数据令人失望,下滑0.3%。销售连续第3个月下降,是1992年4-6月份以来的首次。但这主要是价格故事,因为与GDP相关度更高的实际销售维持不变,仅有2个类别的销售出现下降。

即使持平的表现也令人失望,此前12月份数据持平,11月份小幅上升0.1%。剔除汽车和零部件下滑,1月份实际销售反弹0.5%,不足以抵消12月份跌幅0.6%。

尽管加拿大央行呼吁让各种政策发挥作用,但周二提交的新联邦预算案中的举措对于增长的提振较为有限。预算案并不包括设法增加首套房购买者首付以部分抵消抵押贷款发放规定收紧的举措。

楼市数据仍疲弱,2月份成屋销售大幅下跌9.1%。加拿大央行官员已经强调了花费更多时间评估楼市现状的必要性,最新的数据只会强化这一观点。

国外方面,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阻力仍较强劲,尤其是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以及中美贸易谈判悬而未决。

此外,周三美联储维持联邦利率目标在2.25%-2.5%,表现出更强的鸽派倾向立场,这显然将施压加拿大央行。预期寄望于出口支持未来增长,尤其是在加元贬值的帮助下。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我们的政策利率处于中性区间,经济正以趋势水平增长,通胀接近目标,失业率低于4%。对我们而言,这是一个保持耐心、观察和等待的很好时间,观望情况如何发展演变”。

而加拿大央行的表述从“有必要”上调政策利率至2.5%-3.5%中性区间转变为经济展望要求利率低于中性水平,“未来升息时机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大”。

随着今年美联储不再升息的可能性增大,加拿大央行将隔夜利率目标自1.75%上调面临的阻力增大。在4月24日加拿大央行更新经济预测时是否坚持中性区间预测将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