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逐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经济学家、官员和政府顾问对国际市场新闻社(MNI)表示,中国将不急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是将其视为一个渐进和长期的战略目标,寻求保持汇率稳定并限制金融风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过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可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快速扩张,这可能破坏人民币在岸市场的稳定。中国资本项目开放 ? 实现国际化的必要前提 ? 亦须谨慎管理。

他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滞后于中国在全球经济及经济全球化中的份额。”他指出,这一进程将挑战美元的主导地位,并遭遇许多障碍。

自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简称中国央行)开始收紧资本管制、限制人民币贬值预期以来,中国停止甚至逆转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官员们用“水到渠成”来形容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这种谨慎立场。

尽管人民币面临的压力有所缓解,且中国已采取措施吸引外国投资者,但政策制定者继续谨慎行事。中国央行在2月份发布的文件中强调将持之以恒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但会根据经济和金融环境“控制人民币国际化的力度和步伐”。

–外国投资者

中国正在采取措施,扩大外国投资者可持有的人民币计价资产的范围。中国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和国有政策性银行发行的债券已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而且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已将更多中国内地股票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

连平称,利率下降和人民币更加稳定也将促使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发行更多人民币债券。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中国最近开始取消一些资本管制措施,金融开放应先于人民币国际化。”

官员们还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视为扩大人民币使用的工具。连平称,情况特别是这样,因中国将向沿线国家提供投资和贷款。

中国央行昆明中心支行行长杨小平告诉MNI,跨境人民币支付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昆明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

易纲表示:“中国应坚持迈向经常项目可兑换,稳步开放资本项目,加强跨境人民币支付基础设施建设。”但他补充称,监管也应得到完善,以防范资本外逃可能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