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1月份CPI升幅持平,日本央行谨慎情绪依旧

东京11月份核心通胀率年率上升1.0%,升幅与10月份持平,这凸显出通胀依然受到日本央行7月份所概述结构性因素的影响。

日本央行官员在该数据发布后仍认为,通胀步伐依然缓慢,且他们依然警惕物价前景,因企业在私人消费低迷情况下对提高零售物价仍持谨慎态度。

东京11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升1.0%,为连续第17个月上升,而升幅与9月份和10月份持平。

由于东京数据被视为全国数据的强有力领先指标,这意味着日本11月份核心CPI年率升幅将与10月份的1.0%持平。

–核心-核心CPI持平

11月份核心-核心CPI(剔除新鲜食品和能源)年率上升0.6%,升幅与10月份的0.6%持平。

日本央行仍然认为,随着物价进一步上涨的现象越来越普遍,通过自适应的通胀预期形成机制,这将导致中长期通胀预期逐步上升。

在12月19-20日举行的两天期政策会议上,决策者或将维持这一观点,即“通胀预期或多或少保持不变”。

–亮点

一个亮点是,日本央行官员受11月份家庭耐用品价格加速上涨的鼓舞,因为他们一直预计这些价格会回升。11月份家庭耐用品年率上涨0.5%,较10月份的下跌3.0%改善。

11月份,剔除波动较大的新鲜食品的商品价格年率上升1.7%,较10月份的1.6%有所加速,这表明企业正逐步将成本上涨转嫁给消费者。

与此同时,11月份服务价格(占CPI篮子的权重略高于一半)年率上升0.5%,升幅低于10月份的0.6%。11月份外出就餐价格年率升1.0%,升幅高于10月份的0.9%,这表明该行业高劳动力成本所致上升趋势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