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克里拉达:利率接近自然水平,将渐进加息

美联储副主席克里拉达(Richard Clarida)周二强调了逐步加息的重要性,因为美联储官员将评估后续数据、重新调整自然利率和自然失业率估值。

克里拉达在纽约投资者研讨会上表示,美联储基准短期利率仍低于官方自然利率估值,但“与公开市场委员会2015年12月刚开始撤除宽松政策的那个时候相比,已经十分接近了自然利率R*”。

不过克里拉达指出,自然利率R*,不仅是不确定的,而且会随经济发展而变化。自然失业率U*也同样如此。

克里拉达称,“随着新数据的公布,了解R*和U*的过程将支持政策逐步正常化,因为美联储得到更多数据来评估当通胀率接近2%目标时的最终政策利率和失业率水平。

-对称风险

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劲,2018年的GDP继续保持上行趋势并有望创下新高。就业市场也“依然健康”,失业率降至50年低点。

然而,尚未发现通胀率现突破美联储2%目标区间的迹象,今年的生产力增长和工作小时数增长微弱可能是一部分原因。

在这一背景下,美联储必须平衡过快加息和过慢加息的相关风险,应该由数据作为指导。

“与三年前的现行利率周期初期相比,各风险因素变得更加对称,偏向下行的斜率变得平坦。加息过于迅速可能会导致经济扩张期不必要的缩短,而加息过于缓慢则可能会推升通胀率和通胀预期上扬,扭转通胀的成本不仅十分高昂而且存在潜在的金融稳定风险。”

-视经济数据而定

克里拉达称,美联储需要让未来的经济数据来指导利率路径的双向波动。

如果最新的通胀和通胀预期数据高于当前预测值,那么“我愿意上调政策利率,超过当前我所认为的必要水平。”

“当经济指标是已知的情况下,这种依赖于数据的方式就足够了。”不过,经济长期发展方向是未知的,需要不断评估。

克里拉达称,“在FOMC每次会议上公布的新数据可能释放这样一种信号:需要更新R* 和U*的估值以便最恰当的评估经济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