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市场“金九银十”成空 寒冬或将至

路透香港10月15日 –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通常期待着“金九银十”,两个月的新房销售旺季。今年情况大不相同。

事实上,他们感觉到了寒意,一个主要的地产商已警告“寒冬将至”,巧妙的促销及减价手法也难以让地产商维持销售势头。

地方和中央政府近两年来努力给市场降温后,更多迹象显示房地产这一中国经济一大支柱产业终于放缓。

此时正值中国经济面临大面积逆风,包括与美国的贸易战加剧,以及政府努力减少宽松信贷,这给房屋买家和开发商都带来压力。

8月房价录得近两年最大涨幅,但更具前瞻性的指标则没那么强劲,房地产投资增长一直在减弱,并且出现一系列土地流拍情况–这在去年几乎是闻所未闻。

现在房地产研究机构CRIC的数据显示,买家也持观望态度。

该公司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假期,通常用作需求先行指标的建筑面积销量下降27%。

这种疲软态势反映了中国较小城市有所放缓,但一线城市的销量则十分稳健。CRIC的数据跟踪全国31个城市。

“房价面临下行压力,尤其是三、四线城市,”野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之前房价在刺激政策提振下上涨了两至三年,现在已经达到了顶峰。”

**开发商努力求生**

许多开发商采取促销措施吸引买家,包括赠送汽车、首付低至10%。其他开发商降价幅度最高达到30%。

“未来,开发商将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过去两年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已经透支了未来的部分需求,因此市场面临相对较大的压力,”克而瑞信息集团(CRIC)分析师Xin Shen表示。

2018下半年初,在土地拍卖失败增多以后,市场人气开始变得谨慎。买房者的队伍变短,而去年购房者的需求让开发商应接不暇。

“市场容量达到一定的高水平之后就开始下降,因为人们的购买力、融资能力和偿还能力都有限,”野村证券的陆挺表示。

在中国的商业之都上海和中国东南部的江西省,碧桂园的降价幅度高达30%,这引发没有得到降价优惠的现有业主举行抗议。碧桂园是按销售计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

碧桂园表示,在传统的旺季进行促销是正常作法,折扣只针对回头客。

中国万科在厦门也因给新业主提供约30%的折扣而遭到抗议。

一名接近万科的消息人士称,万科的降价只针对特定项目,厦门项目享受折扣则是因为地处偏远。由于未获授权与媒体交谈,该消息人士要求匿名。

万科未予置评。

据路透看到的会议记录,万科董事长郁亮在上个月的一场会议上告诉员工,“生存”是万科未来三年战略计划的终极目标,因为房地产业“的拐点已真正到来了”。

郁亮表示,他关心的是现金回款和库存,所以公司今后应更加偏重战略投资。

**到调整的时刻了,春天还“很遥远”**

房地产行业的其它领域也感受到了压力。

根据路透本周见到的一份内部电子邮件,大型仲介业者中原地产正缩减上海员工的福利和奖金,藉以“准备度过寒冬”;公司也证实了此事。

该公司向路透表示,在上海业务整顿之后,后续可能还有更多缩编计划;中原地产上海事业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都亏钱,其他城市业务也一样。

“以往上海二手房市场每个月平均交易量为20,000套,如今几乎腰斩,只剩约12,000套,”中原集团中国区主席黎明楷表示。

“去年我们成功吸收了上海周边城市的外溢需求,但在价格大涨过后,今年这些周边城市都推行紧缩措施,因此上海里里外外的业务都大幅下滑。”

黎明楷称,交易量减少已经成为“新常态”。

“我预期明年市况差不多也是这样,因此我们必须调整我们的规模及成本结构,好让我们可以撑过寒冬,迎向目前还遥不可及的春天。”   来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