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劳滕施莱格称泡沫生在滋生

每日经济[http://cn.dailyeconomic.com/]报道,欧洲央行理事会理事劳滕施莱格(Sabine Lautenschlager)周五表示,长时期的低利率和充裕流动性政策使得金融市场面临泡沫滋生的风险。

在马耳他央行发表演讲时,劳滕施莱格向听众表示“泡沫可能正在生成,资产也可能被错误估价”。市场参与者在评估资产的实际价值时过于宽大,他们可能会过于依赖现成的流动资金,变得太懒,不愿意为其他不方便的时候做准备。

以下是劳滕施莱格在瓦莱塔发表演讲的主要内容:

-市场信心突然变化、银行业改革不充分、公共和私人债务不可持续、非银行业部门流动性偏低是金融稳定面临的四大主要风险。

–虽然欧洲央行能够归因于金融系统的稳定,但欧洲成员国政府在宏观审慎政策中扮演重要角色。

-有必要创建统一的宏观审慎工具包,将不同场合和各规定条件下使用的工具和程序整合起来。成员国政府享有工具使用权,可以选择应对风险最合适的工具。

-银行业监管当局也应享有“必要时”向银行索要数据和信息的权利,同时“要注意不能增加银行的报告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