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德国通胀料将维持在欧洲央行目标水平上方

由于欧洲央行决策者们结束休会期并准备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因此周四的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通胀数据将受到密切关注。7月份全国CPI和消费者价格欧元区调和指数(HICP)分别月率上升0.3%(年率升2.0%)和0.4%(年率升2.2%)。市场预测中值为8月份CPI和HICP分别月率上升0.1%(年率升2.0%)和0.2%(年率升2.1%),欧洲央行因为货币政策而关注该数据。

在数据出炉前,以下是MNI整理的值得关注的5大要点:

– 市场平均预测显示过往纪录改善:MNI对实际和平均历史数据的分析显示,分析师修正了此前4年CPI和HICP升幅预测值。尽管此前6年市场平均预测准确度低,但在此期间最大的误差值仅为0.2个百分点。

– 广义通胀将维持在目标水平上方:5月份以来德国HICP年率升幅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低于但接近2%”目标水平 ? 预期8月份仍将高于这一门槛。尽管欧洲央行设定的是欧元区范围内的通胀目标,但德国的权重最大(略高于28%)。

– 广义通胀与核心通胀之间差值收窄:2016年12月份核心通胀率(剔除食品和能源的HICP)低于广义通胀率,并在此后始终如此。确实,近几个月来两者之间的差值扩大,因能源价格推动广义通胀上升。但由于能源价格的基数效应开始在相反方向上显现,因此未来几个季度这个缺口将收窄,其中广义通胀将下降,而核心通胀将坚挺。

– 强劲国内经济动能将推高核心通胀:核心通胀上升趋势的预期获得最新前瞻调查数据的支持。8月份德国综合PMI调查中的通胀数据进一步上升。商品和服务均价的涨幅是有史以来最高升幅之一,因企业越来越多地将投入成本上升的负担转嫁给消费者。这反映了消费需求的走强,未来几个月将进一步增长,因健康的就业市场和工资的上涨推升了家庭信心和支出。

– 欧洲央行鹰派将逃离:由于通胀趋势预期的动向与欧洲央行预期相一致,因此央行准备从10月份开始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而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中的鹰派急于取消2014年以来的大规模货币刺激。但央行将在年底前逐步退出债券购买,因此利率将在2019年年末前维持不变,这令委员会中更为鸽派的成员获得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