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分析:普罗兹坚持政策正常化

加拿大央行行长普罗滋(Stephen Poloz)周二维持政策立场不变,暗示加拿大央行将继续谨慎的进行政策正常化:不会过快,也不会过慢。

经济发展方面,加拿大央行“越来越相信一段时间之后经济不在需要货币刺激政策”,他强调1.25%的政策利率“远低于”自然利率水平。

普罗滋在西北地区耶洛奈夫商会发表讲话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指出,周二上午发布的GDP数据“令人鼓舞”。2月份GDP增长0.4%,好于分析师预期的0.3%。

然而,普罗滋强调,经济仍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新抵押贷款条例、美国贸易政策和简答出口商竞争挑战。

因此,“仍需要实施货币政策宽松”。

-不着急

普罗滋继续表示,加拿大央行不急于加息,特别是在家庭负债高企的情况下加息会“抑制经济增长”,因此打消了5月30日会议的加息可能。

他强调,“考虑到目前家庭负债水平,我们预计相比前几年的政策利率调整,这一次会大大削弱需求。”

因此加拿大央行依然“谨慎”立场,视经济数据情况来进行决策。

此外,自去年7月以来共累计加息75个基点,“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确定加息带来的具体作用”。

-但会继续调整

通过强调加拿大央行相信加息的必要性,普罗滋维持7月份加息可能性较高。

周二的讲话主题依然是家庭债务,虽然家庭债务高企将继续威胁金融系统稳定和经济增长,但“我们依然有理由相信能继续有效把控这些风险。”

他指出,加拿大金融系统“有应对风险的能力”,有迹象表明近期的抵押贷款条例正在发挥作用,因为负债占收入比较高的新增抵押贷款比例在减少。

因此虽然家庭负债依然会阻碍正常化进程,鉴于债务改善信号以及普罗滋相信加拿大央行有能力应对债务相关风险,但仅考虑家庭高负债水平而推迟加息,这个门槛还是太高,因为和债务规模增加用时数年一样,债务削减也是长时间的任务。

普罗滋表示,负债相关“风险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有理由相信,我们可以继续成功控制这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