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或对政策前瞻加以调整

欧洲央行周四公布的有关去年12月会议的纪要显示,该央行可能会在今年年初对提供给投资者的政策前瞻加以调整,以便更好的反映欧元区强劲的经济复苏态势。在此之前,对于应该以怎样的速度退出欧洲央行在危机时期采取的措施曾掀起一场公开辩论。

欧洲央行在去年10月份时宣布,将把购债项目延续到2018年9月,但会从今年1月份开始将购债规模削减一半。

但这一决定引来了几位高级官员的批评,其中尤以德国和荷兰的央行官员最为引人注目。这些官员对定量宽松措施没有一个明确的终止日期感到担忧。

而在由25名委员组成的欧洲央行利率决定委员会中,对于这一观点的支持度似乎正在加大。

根据这份12月政策会议的纪要,在此次会议上,欧洲央行官员们广泛认同该央行需要对有关未来政策路线的前瞻逐步加以调整。

周四公布的这份纪要称,有关货币政策立场以及政策前瞻的措辞或在今年年初加以调整。

其中,欧洲央行可能会淡化对定量宽松措施重要性的强调,转而暗示在通胀率达到央行设定的稍低于2%的目标之前或逐步退出这一措施。

纪要称,可能会随著时间的流逝而逐步调整措辞,以避免给金融市场带来不必要的突然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