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开始逐步放松金融危机后的监管规定

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各监管机构已经开始放宽金融危机後针对华尔街的多项监管举措,运用广泛权力重新修订法规,所涉领域从防范交易风险到限制高管薪酬不一而足。

目前有多个部门正在评估沃尔克法则(Volcker rule),该法则属于2010年颁布的限制银行自营交易的《多德-弗兰克法》(Dodd-Frank Act)。一些监管机构近期还放弃了一项限制华尔街金融机构分红的计划,该计划此前遭到银行和证券公司反对。而美国劳工部上周三提议,将所谓受托责任规则(fiduciary rule)的生效日推迟18个月,这项法规要求理财服务提供商按退休帐户储蓄者最佳利益行事。

从上述举动可以看出,虽然特朗普在国会推动他的立法主张方面步履维艰,但其政府在修改多项金融法规方面大有进展,多年来,华尔街一直希望政府能撤销这些法规或是予以放宽。

代表大型银行利益的清算所协会(Clearing House Association)的主席Greg Baer称,虽然很多议题仍有待相关部门批准,但一些对于运营银行来说至关重要但技术性较强的议题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这让业界受到鼓舞。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Mnuchin)的顾问Craig Phillips于7月20日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对一个政府顾问委员会表示,现在是时候确定哪些领域存在监管过度的情况了。

Phillips曾是贝莱德(BlackRock Inc.)的投资银行家和高管,他牵头鉴别哪些金融监管规定需要改革的政府工作。他是6月份发布的一份财政部报告的主要作者,该报告提出了97项银行业政策建议供国会和监管机构重新考虑。更多涉及其他领域的报告将陆续推出。

到目前为止,涉及华尔街的法规还没有进行重大调整,原因之一是部分关键职位还没有提名,或正等待参议院的批准。但已经就位的官员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这些工作正在引发有关2008年银行救助後所推出的保护措施是否会遭到破坏的质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中级别最高的民主党人士、来自俄亥俄州的参议员Sherrod Brown已表示,其中的许多建议相当于削弱或消除重要的保护。

美国国会的党派之争将使得通过立法进行改革非常困难,这意味著该行业所希望的一些改革内容不太可能落实,例如完全废除沃尔克法则。但这不会限制监管机构的官员,在如何实施国会已经通过立法的规定方面,他们通常拥有广泛的自由裁量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