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1%不变

新西兰央行周三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眼下该央行寻求在提升通胀的必要性与国内和全球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之间找到平衡。

新西兰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1%不变的决定与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相反,他们原本预期央行会降息0.25个百分点。

新西兰央行行长Adrian Orr表示,委员会讨论了维持利率在1%与降息至0.75%这两种方案的成本和益处。他说,决策者最终结论是,过去一年里实施的数次降息还需要时间来发挥全面影响。

新西兰央行在今年8月出人意料地降息0.5个百分点,在那之后,经济数据表现一直好坏参半。

新西兰央行周二发布的季度通胀预期调查报告显示,关键的两年后通胀预期已经从上次预估的1.86%降至1.80%,表明8月降息行动未能提振通胀预期。

经济学家指出,经济动能正在下降,第三季度失业率升至4.2%,就业的年增长率创六年来最低水平。

新西兰央行周三还调降了对明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估,目前预期经济增长需要花费更长时间才能提速,并且增长率的触顶峰值料低于此前预估的水平。

截至今年6月,新西兰经济同比增长2.1%,低于上年同期的3.2%。新西兰央行预计12月当季的GDP增速将在2.0%触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