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

中国国务院总理周二称,对全球化未来持乐观态度,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深化制造业开放,兑现汽车领域放宽外资股比措施,鼓励外资参加制造业领域发展等;同时扩大债券市场双向开放,在这一过程中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不会搞竞争性贬值。

他在大连举办的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并表示,市场化改革不仅离不开大企业,更离不开中小企业,中国的发展首先还是要保障充分的就业。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方面,要采取定向降准、降准等措施,今年融资成本要有明显降低,大力推动有利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环境。

指出,中国制造业已经全面放开,在外资关注的重点领域,将继续放开股比限制;金融业等服务业领域开放步伐不仅不会停,而且会不断加快。

同时,将深化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开放,将原来规定的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实现。在开放过程中要更加严格地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经济方面,指出,今年上半年总体平稳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外部不稳定因素增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不小,但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应对,保持长期向好的趋势和基本面不会改变。

他并强调,中国将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不会搞“大水漫灌”强刺激,不会搞对未来产生负面影响的措施;要兑现或者落实已经出台的宏观政策,特别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减税降费方面。

对于中国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保持经济增长活力,他表示,今年年初中国已经制定了应对复杂局面的措施,比如减税,这是连续几年来更大规模的法定税费减掉。今年要减掉近两万亿人民币,将给企业减轻很大的负担,下半年要坚决兑现承诺。

另外,世界经济有放缓的趋势,对中国造成新的压力,中国经济本身也有需要解决的内在问题,“这都需要我们来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而不是也不可能像民间俗语所说的‘站在西瓜皮上滑到哪儿就是哪儿’”。

**客观看待全球化出现的问题**

当前世界经济风险有所上升,国际投资贸易增速放缓,保护主义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应该积极应对。要客观看待全球化出现的问题,不能产生误区,不能把简单把发生的问题归结为全球化本身,还是要促进自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健全权力平等,机会平等。

当今世界各国经济深度交流,互为市场,彼此依赖,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立为生产者提供所有资源和创新要素,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立全球分工体系之外实现长足发展。

他说,面对当前世界经济放缓的压力,大家同在一条船上,还是要培养伙伴精神,平等协商,求同存异,以规则为基础,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

“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不论遇到多少困难,我们不会变,结果不仅是有利于自己,也会惠及世界。”他指出。

中国商务部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周二称,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稳外贸、稳外资带来一定压力,但影响可控;他并称,有少数企业受经贸摩擦影响外迁,但影响不大,不能把产业外迁和中美经贸摩擦直接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