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回落至50.1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二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低于预期,但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

此前3月份官方制造业PMI 录得50.5,为时隔3个月后重返扩张区间。2月份该指数为49.2,创2016年3月以来新低。1月为49.5。

2018年制造业PMI均值为50.9,显示全年制造业总体保持增长。

PMI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则说明萎缩。

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称,本月产需稳步扩张。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1和51.4,虽比上月回落,仍高于一季度均值,均处于近7个月以来的较高景气水平。

其次,高技术制造业继续领跑。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2.9,连升4个月。其中,本月新订单指数升至10个月高点,为56.2。

第三,进出口有所回暖。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49.2和49.7,分别高于上月2.1和1.0个百分点,均连续两个月回升。

四是购进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降至53.1、升至52.0。两个价格指数差值连续两个月缩小,表明相关行业企业利润空间有所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价格指数升幅最大,均位于65.0以上,且出厂价格指数明显高于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

此外,大型企业平稳运行,小型企业活力提升。大型企业PMI为50.8,虽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高于总体,是制造业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

小型企业PMI 升至49.8,为6个月高点,特别是生产指数为51.2,已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表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精准有效的减税降费及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改善。

统计局并公布,4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回落至53.4,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扩张步伐有所放缓。

此前3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2018年该指数均值53.7。

中国国家统计局自去年1月开始发布月度综合PMI产出指数,用以监测当期国家或地区总体经济发展景气状况和周期变化的综合产出指标,弥补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仅能反映本行业领域发展状况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