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汉森:经济放缓趋势可能持续持续

欧元

3月21日爱沙尼亚央行行长汉森(Ardo Hansson在法兰克福接受MNI采访时表示,国际贸易摩擦和财政政策乏力或表明中期内欧元区经济还将继续下行。他已排除接替德拉吉参加下一届央行行长竞选的可能。

“关于短期内的经济放缓是否会持续到中期,还尚未有定论”。

“站在投资者角度,当面对一个月或几个季度的不确定性时尚且可以应付,但如果开始看到多个地区都爆出诸多负面政策、或是保护主义、示威或者这些糟糕的事件,那么信心就开始动摇了。”

“一些国家的国内政策在增加未来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这也令投资者感到困惑,也影响到了消费者。经济不是橡胶做的,无论怎样变化都能复原。我想说的是,如果很多地方都出现了不明智的政策,那么会带来一些影响。希望影响是短期性的,但具体还要看。”

今年6月6日,汉森将结束爱沙尼亚央行行长一职的任期。他认为,市场是否相信欧洲央行有能力扭转通胀局面,这种信心是否弱化,问这样的问题在“合情合理”。他认为“永远维持2%的通胀目标是不必要的”。但他补充道,“目标变来变去也没有帮助,很难判断新常态水平在哪”

汉森表示,他不反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策略进行系统性检查,但他质疑的是现在进行这项工作。“我给出一个理由是,必须先完成目前的周期、待回归常态,经济运行平稳之后再核查现行的政策框架。 我认为每隔一段时间应该站在新的角度来审查政策,但现在还为时尚早。”

-TLTROs

欧洲央行默施宣布9月份进行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s)的决定不是政策立场的变化,更像是为了保留货币传导机制而采取的“保障”措施,另一个考虑是为了避免出现银行TLTRO-II到期和其他融资安排还款“扎堆”的情况。

汉森还提醒,不要猜测6月份可能公布的具体贷款期限,他预计这一次TLTRO不会像之前“那样慷慨”。“我不知道会是多久,但显然我们会在操作开始之前,提前一段时间公布具体期限。”

“在这段时间内肯定会有很多消息,因此现在就在3月份就锁定所有内容是不明智的。”

当记者问到他是否会在今年稍晚接替欧洲央行德拉吉的职位时,汉森回答道:“这无论如何都不是我的最佳选择。我想和孩子呆在现在的地方。如果我个人情况变化,可能会有不同的选择,但这不是我非常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