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将在更长时间里不考虑升息

加拿大央行(BOC)在周三会议上转向更加鸽派的基调,称经济前景需要政策利率低于其中性区间,不再提及未来利率升至中性水平的必要性。

加拿大央行在会议结束后提及经济数据的“好坏参半情况”时表示,“随着未来升息时机的不确定性增大,执行委员会将密切关注“家庭支出、油市和全球贸易政策的动向”。

加拿大央行表示,“执行委员会判断,经济前景继续需要政策利率低于中性水平,”因为它决定维持隔夜利率在1.75%不变,与普遍预期一致。它在1月9日时表示,“为了实现通胀目标,未来政策利率需要升至中性区间内”。

它停止了不对中性区间进行新的预测,这让投资者的关注焦点集中在4月24日出炉的货币政策报告。

– 令人失望的增速
央行此前预期GDP年率增速将在2018年末季放缓至1.3%,并在今年首季降至0.8%,主因油价下跌。但加拿大央行对增速仅是暂时放缓的信心减弱。

2018年最后两个月,加拿大GDP出现2016年1-3月份以来首次连续2个月下滑。尽管这两个月的GDP萎缩0.1%,但12月份GDP在剔除能源后小幅上升0.1%。

2018年末季GDP仅年率增长0.4%,创2016年次季以来新低,主因商业投资和出口下滑。家庭对经济增速的贡献度为0.4个百分点,创2012年次季以来新低。

家庭消费的放缓速度高于央行预期就,尽管就业人数强劲增长,但出口和商业投资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反弹。周三加拿大央行警告,“2019年上半年经济将逊于央行1月份的预测”。

– 需要时间进行评估
周三加拿大央行表示,“鉴于数据展现的好坏参半情况,对经济增速低于潜在水平的持续性以及通胀前景所受影响的评估都需要时间”。

鉴于核心通胀仍在2%左右,以及2019年多数时间里暂时因素应会维持总体通胀在2%以下,央行应会有时间观望,因为它关注家庭支出、油市和全球贸易政策。

尽管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但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仍将打压全球需求和大宗商品价格。声明称,“其它负面因素与信心所受影响密不可分”。

加拿大央行称,“许多国家的央行承认增长面临的阻力正在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