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9年(GDP)经济增长目标至6%-6.5%

国家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6%-6.5%,向不断加深的增长放缓低头。若不进一步提高已经居高不下的债务水平,中国经济放缓恐难迅速止步。

在周二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提出了防范经济风险、保持中国失业率稳定的计划。促进增长的主要措施包括∶增加赤字支出,向企业推出其他减税降费措施(总计人民币2万亿元,在中国13万亿美元经济总量中占比2%),此外还将促使银行将针对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贷款提高30%。

在美中贸易谈判继续之际,总理提出的今年的经济蓝图还呼吁扩大中国市场向海外投资者的开放程度,允许外国公司在更多行业设立独资实体。今年将出台一项新的外商投资法,将为外国公司和中国公司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公平的竞争环境是华盛顿方面的一项主要关切。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进出口稳中提质;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五年来,中国的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

  “上述主要预期目标,考虑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符合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际。”报告说,从经济基本面和就业吸纳能力看,6.5%左右的增速可以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涵盖农民工等城镇常住人口,今年首次把这一指标作为预期目标,以更全面反映就业状况,更好体现共享发展要求。

  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9%,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相当于每一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吸纳城镇就业195万人。
去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6.6%,尽管按照很多国家的标准来看依然强劲,但却是近30年来中国官方统计的最低增速,仅略高于6.5%左右的官方目标。一些经济学家表示,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原因是出口、投资和消费等主要增长引擎面临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