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企业负担、加大政策支持成2019年经济主格调

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会上中共中央确定了明年的经济政策。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加大财政政策力度、扩大财政赤字,将是未来一年的主要任务。在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美中贸易战威胁的背景下,中国将再次转向刺激增长政策。

2008年危机后曾推行过这一政策。中国向本国金融系统注资5850亿美元,占GDP12.5%。这些资金通过银行以及非银行机构被用于扩大产能和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这一措施起了作用:中国是仍然保持增长而走出危机的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

中国央行已多次降低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释放流动性用于企业贷款。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减少税收负担,为企业提供福利,增加预算支出。 中国官方媒体甚至开始谈论增加预算赤字的可能性。

过去类似举措会引起不少结构性问题。为什么现在又开始重走老路?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就此解释道,现在一切都变了,财政刺激将成为目标。

从形式上看,中国政府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证实了上一年的目标:减少债务负担,以打击环境污染,摆脱贫困人口。由此可见,央行将不得不在努力支持经济增长与不允许产生危机形势之间一直保持平衡。而中国社科院的年度报告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降至6.3%。另一方面,在2020年前,根据政府计划,不能再有任何人位于贫困线以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与会者们一致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可以主要依靠本国的国内市场以及服务领域。这方面的发展潜力巨大。根据预测,未来两年至少有一亿人从农村转入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