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黑色星期五,英国11月份销售放缓:BRC

周二公布的调查显示,尽管英国线上销售普及创下历史新高,但11月份消费者支出增速放缓。

英国零售商协会(BRC)零售销售监测指标报告,11月份同店销售年率下降0.5%,逊于10月份的增0.1%和2017年11月的增0.6%。

11月份整体销售确实增长,年率增0.5%,但这一增幅明显低于10月份的1.3%和去年同期的1.5%。

–黑色星期五影响温和

数据显示,尽管黑色星期五促销活动很多,但家庭不愿走上商业街,表明这在今年最后几个月对零售销售的提振有限。

BRC首席执行官迪金森(Helen Dickinson)表示:“黑色星期五周本身比去年更大,但对提振整体支出作用不大,11月份销售增速下降至7个月来新低。”

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英国家庭的储蓄已被侵蚀,且可能会优先恢复这些预防性缓冲,暂时搁置可自由支配支出。

她补充称,“消费者需求疲软,信心下降,这意味着零售商在圣诞节前将经历一段令人紧张的时期。”

不过,BRC报告确实强调,充满促销活动的周末(包括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的全面影响直至下月才会体现。

–线上活动创纪录高点

尽管整体销售数据弱于近年来,但线上销售占比创历史新高。2018年11月互联网普及率从去年的32.6%上升至33.8%,创历史新高。

换言之,每3英镑非食品消费中就有1英镑是网上消费。

即便如此,与去年相比,线上表现亦未明显提高。

–科技产品是赢家

上月电子产品表现最好,调查显示需求受到折扣和一系列产品发布的驱动。

同时,11月份的计算机产品、食品、其他非食品产品及家具销售整体上表现优于10月份。

–利润率受挤压

与此同时,毕马威(KPMG)零售主管理查森(Sue Richardson)强调了对采用激进折扣的零售商健康状况的担忧。

她表示:“销售增长和盈利未必同步,尤其是在大幅打折的背景下,所以在这种环境下,像激光一样专注于利润率和成本基础绝对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