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政井贵子:日本央行必须权衡货币政策利弊

周四日本央行理事会理事政井贵子(Takako Masai)表示,日本央行必须关注持续宽松政策的利和弊。

政井贵子在日本南部的福冈市(Fukuoka City)向商业领导人发表讲话,她表示“虽然宽松政策产生了经济刺激效果,但长时期的宽松政策将会对政府债券市场和银行利润带来负面冲击。

政井贵子表达了对宽松政策积累的负面影响的担忧,但总体上她认为现在无需调整宽松政策来缓解副作用。

政井贵子演讲的其他要点内容:

-日本央行将会考察制定货币政策的相关风险,考察经济活动、价格和金融环境的变化,进行恰当的政策调整,以实现价格价格稳定为目标。

-政井贵子称,海外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正在加剧,但她维持基本评估结果不变,认为日本经济将继续温和扩张。

-政井贵子强调,有必要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的进展,但对日本经济影响十分有限。

-相比经济持续扩张和就业市场紧俏,日本国内价格压力依然疲弱。但产出缺口改善带来的价格上行压力将稳步上扬。

-日本经济不再陷入通缩-即物价持续下滑,实现2%目标的上行趋势没有改变。

-日本央行应维持通胀的上行趋势,维持宽松政策、促进产出缺口继续改善。

-政井贵子称,资本投资依然强劲,自然灾害对经济活动的影响是暂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