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10月份PMI降至2年低点

欧元

周三IHS Markit公布的初值数据显示,10月份欧元区经济增长有望进一步恶化,因出口拉动的制造业放缓将蔓延至服务业。

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PMI)初值基本上根据85%的调查反馈结果得出,10月份读数下降至52.7,为25个月低位,自9月份54.1下滑。

虽然该指数5年多来持续位于荣衰分界线50大关以上,表明欧元区经济活动持续扩张,但增长幅度依然低于此前出现增长拐点年份的峰值水平。

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10月份欧元区经济增长速度显著下滑,PMI指数表示年底前的经济活动将令人失望”。

他补充道,“该调查预示4季度GDP增长将放缓至0.3%,而未来预期和新业务量等前瞻指标也表示未来几个月动能将进一步减弱”。

10月份是过去9个月来第7个月月率放缓,企业预期未来几个月还会进一步下跌?企业未来预期增长幅度下降至近4年多以来最低。

–制造业增速放缓

制造业部门引领增速放缓,欧元区制造业指数下降至52.1 创26个月低点,自9月份53.2下滑。其中,产出指数下降至46个月低点51.2(对比9月份为52.7)。或表明欧元区依靠出口拉动的增长将逐步减弱,订单指数也出现了自2014年11月以来的首次放缓,尽管跌幅十分微弱。

-服务业乏力

放缓并不局限于制造业,服务业部门活动月内也出现了下滑。欧元区10月份服务业PMI初值下降至53.3?为2年低位?自9月份54.7下滑,该月的新业务指数创近两年多来第二大增幅。

威廉姆森称,“出口下滑引领跌幅,不少调查者认为出口下滑与贸易战争和关税政策有关,因为这些因素使全球经济环境变得黯淡、并加剧了市场避险情绪。因此,出现经济活动全面性放缓、冲击到服务业也就不足为奇了

-就业增长减弱

雇佣人数继续增加,但就业增长率为一年多来第二低水平,制造业就业率降至22个月低位,服务业降至3个月低位。

除此之外,价格压力逼近7年高位。10月份的投入价格通胀上升至4个月高位,为2011年5月以来月度成本第三大增幅。

-德国增长大幅放缓

欧元区内部,德国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下滑至3年半以来最低。德国PMI初值显示,工厂产出指数创近4年来最小增幅,同时服务业部门增长也创下5月份以来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商品出口下降幅度为2013年6月以来最高,连续第2个月下滑。

未来预期也下降至2014年年末以来最低水平,制造业部门预期指标降至近6年低位,服务业降至近3年低位。

与此同时,法国商业活动增长小幅加快,但10月份初值依然是今年第三低。

法国服务业部门活动增长速度为近4个月最快,但制造业产出创下近2个月来首次回落,其中出口业务损失率增加。

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商业信心都出现回落,总体信心下降至两年多来最低,商品生产部门跌幅明显。

-欧洲央行担忧

不少市场人士关注的欧洲经济活动指数在欧洲央行最新的政策决议前夕公布,威廉姆森表示,该数据或令德拉吉和其他欧洲央行官员感到不适。

“尽管调查中的价格指标依然位居高位,接近7年高位,但广义PMI指数出现了回落,与避免经济增长恶化而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立场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