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调2018-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理由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新兴市场失稳。

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扩张3.7%,4月份预期为增长3.9%。

IMF在其《全球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表示,IMF今年警告的风险已经变得更加明显甚至一定程度上成为现实,这包括贸易壁垒增加,以及基本面较弱和政治风险较高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从资本流入转为资本流出等。

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周的表态已经预示了对经济预期的下修。拉加德在上周发表的演讲中指出经济前景趋弱,称“全球经济形势开始变化。”

上述经济预期将为本周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年会的讨论定下基调。此次年会将在印度尼西亚举行,届时全球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等将就全球经济前景等话题展开讨论。

过去一年半,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风险令许多部长感到担忧,这一轮预期则表明关税的冲击已开始显现。美国的举措已经引发了其他国家的关税报复。

全球贸易已受到影响。去年全球贸易额增长5.2%,为2010年和2011年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年。但今年全球贸易额可能增长4.2%,比4月份预期下降0.9个百分点。

IMF首席经济学家Maurice Obstfeld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我们得到一些坏消息,而且未来出现更多坏消息的可能性也上升了。”

IMF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为2.9%,与此前预期持平。

IMF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6.6%,与早些时候的预期保持一致,明年料增长6.2%。

IMF还下调了对欧元区和许多新兴市场的增长预期,但并非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增长预期均被下调,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经济预计将实现更强劲的增长。

IMF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将增长2%,增幅低于7月份预计的2.2%。

IMF的预期还受到过去六个月新兴市场经济不稳定的拖累。美元今年以来上涨近10%,其负面影响包括新兴市场货币贬值,进口产品价格上涨,美元计价债务管理难度加大,以及新兴市场央行被迫在经济表现疲弱的情况下加息。

阿根廷经济今明两年料大幅萎缩。

土耳其经济明年预计将仅增长0.4%,而去年增长了7.4%。

虽然对未来的预测通常不一定可靠,但对2018年的预测已有近三个季度的经济数据作为依据。

尽管新兴市场近期动荡不已,但全球经济总体表现良好。去年,几乎所有经济体都实现了同步增长,为全球经济应对今年的动荡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IMF预计的是经济增长将放缓,而不是发生一场灾难。值得注意的是,IMF表示,新兴市场动荡不太可能蔓延。

Obstfeld称,预计当前的问题不会波及基本面较强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