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森赢得党首之争,将成为澳大利亚新总理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保守派议员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党首之争中击败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将成为澳大利亚新总理。

50岁的莫里森在周五举行的自由党议员投票中夺取党首之位。自由党是澳大利亚主要保守派政党。之前的投票者调查显示,政府可能将在明年的竞选中落败。

63岁的特恩布尔周五早些时候卸任,形势已经很明朗,他在自由党内已失去多数人的支持。最终莫里森与47岁的Peter Dutton争夺党首之位。Dutton周二曾挑战特恩布尔,但以失败告终。

莫里森来自悉尼,是基督教徒,曾在旅游业担任高管,他支持赋予宗教团体更大权利。他被认为是一个可促成让步的候选人,能够弥合自由党内温和派与Dutton等偏强硬保守派之间的分歧。Dutton 曾表示对特恩布尔在气候变化、移民和同性婚姻方面的政策感到不安。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Sally Auld称,莫里森就任总理后澳大利亚政策调整可能很小,这位特恩布尔执政时期的国库部长将坚持旨在使联邦预算转为盈馀的措施。她还表示,在澳大利亚即将举行大选之前,莫里森不太可能将下调公司税作为政策。不过Auld承认,能源和人口增长政策依然相当不确定,这两项政策可能出现调整,以显示与较保守党派在一定程度上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