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黄金周假期销售令人失望

周五公布的一项重要政府调查显示,日本5月份关键景气下滑,遭黄金周假期期间销售令人失望、利润率因劳工和材料成本增加而下降及担心日用品价格上涨将使消费者更节俭的冲击。

5月25-31日期间经济观察家调查还显示,美朝和平谈判相关不确定性、美国贸易争端影响及金融市场波动也削弱了景气。

*在4月份略升0.1点至49.0后,日本5月份经济观察家经济现状指数季调后跳水1.9点至47.1。此乃三个月以来首次出现月率下降。该指数连续第5个月低于关键水平50。

*在4月份升0.5点至50.1后,5月份经济观察家预期指数 ? 显示对未来2-3个月状况的看法 ? 降0.9点至49.2,为两个月来首次下降。

*“零售业绝大部分观察家报告黄金周假期(5月初)期间业务下降”,内阁府地区经济主任Shigeru Hirota告诉记者。“入境支出和高端商品需求继续支持百货商店销售,但中等收入者支出低迷”。4月份(当时气温上升),一些消费者已购夏季服装,从而导致5月份下降,同时空调需求依然稳健,他说道。

*“食品和汽油成本上升将抑制消费者支出的忧虑持续”,Hirota称。“企业方面,许多运输企业担忧持续劳工短缺和燃料成本上涨。”

*基于该经济观察家调查,内阁府自4个月来首次下调其总体经济评估,称“逐渐复苏延续,但有迹象表明正暂作喘息”。

内阁府称,“展望未来,订单与企业投资预期犹存,虽然存有对劳工短缺和成本增加的担忧”,重申近期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