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黄皮书:美国经济活动温和扩张

根据美联储周三公布的黄皮书,今年春季美国大部分辖区的经济活动温和扩张,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制造业活动加速上升推动,尽管贸易局势紧张。

美联储在黄皮书中表示,多数辖区称4月底、5月初经济温和增长,达拉斯辖区则是例外,该地区经济活动稳健加速上升。这份黄皮书是根据截至5月21日收集的信息编制而成。

在特朗普(Trump)政府今年3月宣布计划对进口钢铝分别徵收25%和10%的关税后,黄皮书中报告的制造业变得强劲。黄皮书显示,一些制造商对制造业前景表示乐观,但是许多制造商也表示新关税带来不确定性。

在达拉斯联储辖区,之前的黄皮书显示制造业放缓,但这次则转强。不过,炼油厂和石化产品制造商对关税、出口配额以及新建设项目的潜在影响看法负面。

同样,在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辖区,企业认为制造业需求强劲,但是表示关税给钢铝材料市场的供应链带来隐忧。

在堪萨斯城联储辖区,制造业活动的扩张速度超过了上一份黄皮书报告期间的情况。黄皮书指出,尽管贸易担忧加剧,但是产量、发货量和新订单均实现增长。

在更广泛的经济领域,劳动力市场仍然紧俏,与上一份黄皮书公布的情况相仿。

黄皮书称,在大多数辖区,就业适度至温和增长。根据这份黄皮书,许多公司上调了薪资,以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但薪资增长总体仍较为温和。

此外,在大多数辖区,价格温和上涨。几个辖区报告称,钢铁、铝、石油、木材和水泥的成本不断上涨。相比较上个黄皮书报告期,零售商在某些情况下更能将上涨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经济的总体强劲程度为美联储继续徐缓上调短期利率的计划提供了支持,若通胀上升至美联储认为对经济不健康的程度,则加息步伐甚至有可能会在今年有所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