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月为51.1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五公布,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月份录得51.1,与上月持平,显示制造业运行状况进一步小幅改善。

目前,制造业运行已经持续一年保持增长态势。

此前4月份该指数录得51.1,稍高于3月份的51,而3月份值为去年11月以来最弱;2月份为51.6,为6个月以来最显著增长。

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分项指数中,产出与新订单总量的增速皆略超4月份,但产出增速不及年初显著。

新接出口业务量继上月大跌后有所企稳,但仍处于荣枯线下方,连跌两月反映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同时,企业继续压缩用工,部分原因是为了节省成本和提升效率,但一定程度上导致积压工作量进一步上升。

成本压力上升,投入品平均价格录得3个月来最显著涨幅,受访厂商普遍表示成本上升的原因是化工品、金属与石油等原料涨价,导致产成品加价为今年来最显著。

业界对未来12个月生产前景的信心改善,但相比历史数据,5 月份乐观度仍然偏弱。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点评称,5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仍处于较好的景气区间内。工业品价格存在上行动能,但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他表示,5月出场价格指数显著回升,投入价格指数也温和向上,体现产品供给偏紧,价格上涨压力犹存。这一状况有利于企业盈利状况改善。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5月份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1.9,高于预期并创出8个月高点。

5月份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9,升至4个月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