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差异将阻碍意大利中左翼联盟组阁

据MNI获悉,意大利的民主党和小规模的中间同盟政党在财政政策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这就使得一旦中左翼政党赢得周日大选,日后联合政府组阁问题上会很棘手。

由前欧盟委员会委员Emma Bonino领导的“亲欧”党(+Europe)承诺要冻结名义公共支出,正好与民主党领导人伦齐(Matteo Renzi)的主张相反?争取更大的赤字空间以支持经济持续复苏。

意大利下议院的亲欧党支持者Riccardo Magi向MNI表示,“我们提议冻结整个政府支出,未来5年的预算规模与2017年持平,采取个别支出削减法案帮助降低债务水平”。

Magi称,这无关乎削减必要的福利支出,如上调养老金,但“要在限额内重新分配这些开支”,用这样的方法确保当年的财政开支不超过上年水平。

–降低成本

据Magi透露,2017年公共支出规模在7780亿欧元,净债务利息达到支出(每年约800亿欧元,占总规模的8%),对国库构成不小压力,必须降低。

Magi称,“尽快的实现结构平衡预算中期目标(MTO)十分重要?可能还需要一到两年?不仅因为欧洲法律要求如此。我们需要提高公共财政的稳定性,提高欧盟舞台上的国家公信力比肩德国和法国”。减税只可能是预算立法的后半程内容,待中期目标实现之后再考虑。

Bonino的亲欧党和其他两个中间党派联手合作,与民主党一起参选获得更高的投票份额和加入议会3%的支持率门槛。而她所在的党派,不同于民主党,不辩驳欧盟的紧缩财政规定,在捍卫欧盟财政纪律方面表现突出。

“我们认为向布鲁塞尔要求更大的财政灵活性是不合理的建议。长期来看,融资规模随着赤字额增加而增加,这是不可持续的财政这个奴才,最终会被沉重的债务成本压垮。”

自从伦齐2014年执政以来,这位前总理就要求拥有更大的财政灵活性。近来由民主党领导的意大利政府也上调了赤字目标以支持经济复苏(但仍遵守3%的赤字占GDP规定),而中期目标则被一次次延后。

据伦齐表示,财政整体调整时间争取更大空间很重要。如果民主党本周赢得大选,他们会承诺未来10年内将公共债务占GDP比重从目前的132%下降至100%。

下议院预算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代表Mauro del Barba表示,“坦白的说,我认为冻结财政支出对经济发展无益。还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目前为止,我们的策略是将支出重心转移到能够刺激增长和增加就业的重要战略性公共投资上来。”

-认同度低

民主党和亲欧党目前似乎只认同确定“无效”的财政支出必要性,以及减少这些开支来增加其他资源的必要性。两党的总体财政方案似乎少有共识。

Magi认为,“这是因为目前的投票体系,有比例要求,每个参选的政党都要提出自己的方案,即使该政党与其他政治团体组成广泛的联盟”。

Magi称,“只有当大选结果公布后,我们党与民主党联合组成执政政府才会确定共同的财政方案。目前的联合只是为了加强合作,确保得尽量多的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