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旗金融详述外汇市场的概况

在进入外汇市场之前,你需要对它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并且对它的来龙去脉有一个宏观的了解,在这里,大旗金融就带大家一起认识一下外汇市场的发展历程。

外汇市场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外汇市场是指所有进行外汇交易的场所。由于不同国家货币制度不同,某国商人与另一国商人做生意,无法直接使用本国货币。因此,为了进行贸易结算,这个商人需要将本国货币换成他国的,这种进行不同国家货币交换的场所,就是广义的外汇市场。而狭义的外汇市场指外汇银行之间来交换货币的地方。

外汇市场作用:1.调节外汇资金的数量。2.提供规避风险的方法。有些机构,因有远期外汇的交易,为了避免由于远期汇率变动而蒙受损失,可通过购买外汇,以此避免外汇风险。3.央行可以稳定操控汇率。如果国际短期资金大量流动会对外汇市场形成冲击,造成流入国或流出国的货币汇价会激烈波动,这时央行就要进行干预,央行通过抛出或买进汇价过分涨跌的货币,来稳定汇市。

接下来,大旗金融再为您介绍一下国际外汇市场的发展历史,国际外汇市场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1)18世纪前,两国交换货币基准一般是黄金白银等贵金属;

(2)之后到了金本位制度;

(3)在二战以后,则演变成为以国际货币基金为中心之金汇兑本位制度—-布雷顿森林体系。

(4)1970年后各国先后改采浮动汇率制度,以牙买加协定为代表。

(5)以美元为主,其他货币为辅的多种准备制度。

那么,外汇市场参加者有哪些呢。外汇市场主要由下列参加者构成:

外汇银行:外汇银行是指由各国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指定或授权经营外汇业务的银行。外汇银行一般是商业银行,可以是专门经营外汇的国内银行,也可以是经营外汇业务的国内银行或者是在国内的外国银行分行。

外汇交易商:外汇交易商指买卖外国汇票的交易公司或个人。外汇交易商利用自己的资金买卖外汇票据,从中赚取价差。外汇交易商多数是信托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有专门经营这种业务的单位和个人。

外汇经纪人:外汇经纪人是指促成外汇交易的中介人。它介于外汇银行之间、外汇银行和外汇市场其他参加者之间,撮合外汇买卖业务。其本身并不买卖外汇,只是联接外汇买卖双方,促成交易,并从中收取佣金。外汇经纪人想要营业需要经过所在国的中央银行批准。

中央银行:外汇市场的主要参加者,但其参加外汇市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维持汇率稳定和合理调节国际储备量,它直接参与外汇市场买卖,调整外汇市场资金的供求关系,使汇率维系在一定水平上。

外汇投机者:外汇投机者的外汇买卖不是出于国际收付的实际需要,而是通过汇率变动赚取利润。

外汇实际供应者和实际需求者:外汇市场上外汇的实际供应者和实际需求者是那些进行国际贸易的公司与个体户。

到此,只介绍了外汇市场的发展历程的一部分。限于篇幅,大旗金融就只能先介绍到这里。将来还会接着为您说。感兴趣的朋友,请务必关注大旗金融的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阅读哦!